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朝九晚五莫流于形式

  四川省教育厅颁布的《四川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八条规定》,其中鼓励中小学实行“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已成为是板上钉的事情了。这些新规定对中小学生中普遍存在的早出晚归、睡眠不足、功课压力沉重等问题起到了缓解作用。从这几天的新闻报道来看,虽然家长还是为孩子的考试成绩担忧,但也有八成家长同意实行“朝九晚五”的作息制度。看来,之前的学生作息时间克扣孩子的睡眠,克扣孩子健康的影响不浅。

  既然“朝九晚五”被教育部们明文规定并实施,也被大多数家长在担忧中接受,更得到学生的普遍赞成,“把快乐和时间还给孩子”无疑是正确的。我们接下来最迫切的课题就要落实这个“把快乐和时间还给孩子”的政策,不能只把这个政策摆出来,在形式上“朝九晚五”,而增加学生、家长、教师、学校甚至交通的事实上的不快乐,不能让这些规定又流于形式。

  学生“朝九晚五”作息制度一提出来,学校担心升学率、教师担忧教学内容、家长们忧虑学校教学质素不保不说,各界更不断提出“朝九晚五”实施中的问题:实行“朝九晚五”会不会导致学校或者家长把多才来的时间又“转嫁”到学生的其他“兴趣教育”中?“朝九晚五”使得学生在校时间缩短,而学生每个学期要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老师会不会在40分钟的上课时间里,增加学习内容,而加剧“填鸭式”教育?夏季学校普遍实行的午休制度,会不会被“剥削”或者压缩掉,提前让学生上课并“按时”让学生五点放学?学校还会不会规定5点放学,但却婉转地要求学生上自习而又见解使放学时间延长?

  另外,对于那些离家远的住校学生,“朝九晚五”多出来的时间,他们该怎么安排?是学习还是玩乐?对与很多农村孩子来说,他们有地离学校很远,每天要走很长时间的路赶着上课,实行“朝九晚五”对他们是最方便的事情。但就目前的情况来说,都是市区的学校在实行“朝九晚五”,而农村学校什么时候才能实行“朝九晚五”这个最实际的制度呢?还有一点,对于家长来说,除了关心孩子学期成绩如何外,他们现在面临的是“朝九晚五”给他们接送孩子和看管孩子带来的不便,“朝九晚五”是加重家长负担还是替他们减负?学生和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放学和下班的学生族、上班族人流量增加所连带引起的交通问题,也是各相关部门需要迫切思考并急需解决的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