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放手

  家教博览·海外家教

  孩子们的每一次摔倒都牵连着父母的心,但是我们对于孩子的爱又一分为二成为两个对立的方面:一方面,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无拘无束地自由成长,但在另一方面,我们又希望他们依靠我们……

  学会放手

  [美]理查德·H·洛马克斯 \ 原著

  李荷卿 \ 编译

  那一天,我的小女儿终于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虽然我是用最快的速度把这件新宝贝从我的汽车后备箱里拿出来的,但我的小女儿还是嫌我的动作慢。她早就迫不及待地想一试身手了。她想立刻就让她的自行车奔跑在马路上!

  现在想起来,我仿佛还能看见我的小女儿正坐在她的新自行车的座垫上。她是那么小,但却充满了渴望。她乞求我,“不要放手,爸爸!”她的声音因害怕而有点发颤。她的牙齿紧咬着,粉红色、胖乎乎的小手指关节因用力而泛白。我一只手放在座垫上,另一只手放在车把上,慢慢地推着自行车和坐在车座垫上的女儿,不疾不徐地小跑着。偶尔,我会移开一只手,但是立刻就会听见,"不要放手,爸爸!"

  不多一会儿,她表面上就似乎已经掌握了这项复杂的技术,就像她后来学习其他技能和知识一样,但是要不了多久,她就会因为缺乏熟练的专业技术而遭受挫折。她是在用她那特有的有条不紊的个性向一个强烈到几乎是令人心碎的成功欲望挑战。当我再一次试着移开我的手时,她又向我喊道,"不要放手,爸爸!"

  几天后的一个中午,她兴奋地三下五除二就把她的午餐三明治吃完了。然后,就拉着我又冲到外面的人行道上开始练习骑车。尽管她很担心摔倒,但是摇晃的车轮还是逐渐趋于稳定。要不了多久,她就能学会了。我能感觉到她的自信心越来越强了。我用手扶着她的自行车跟着她跑的速度不得不放快。她的腿在蹬脚踏板的时候,也更加有力和自信了。

  重要的时刻终于来临了。几分钟之前,我就知道她已经赢得了这个从不可能到可能的转变过程。终于,我的女儿也意识到了这一点。现在,我的手不再扶着她,不再帮助她稳定自行车的平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阻碍了她的进步。我在她旁边缓缓地跑着,这种感觉并不舒服,我能够感觉得到我们之间正在进行一项转移——监护和独立的转移。

  “放手,爸爸!”

  她像箭一样向前冲去!小小的马尾辫在脑后飞舞着。她至少冲出了50英尺远才在人行道边的草地上缓缓地停下来。她的脸上笑逐颜开,容光焕发。

  她得意洋洋地咧着嘴笑个不停。我也笑了。这并不仅仅是因为我在与她分享她成功的喜悦,更重要的是我意识到这意味着她踏上了新的旅程。她开始走上独立的道路了。

  父母的怀抱永远是孩子们栖息的港湾,它能够包容一切的烦恼和快乐。我们也像其他许多父母一样被某种感觉困扰着:当孩子学会独立时,对孩子是该抓紧还是该放手,为了鼓励他们独立发掘自己的潜在力量和智慧,我想我情愿放手,让我的孩子们能够自由自在地奔向未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