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些孩子为何如此残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9:47  中国宁波网 

  2月17日,杭州萧山区发生了一起杀人碎尸案。五个未成年人,因为琐事与被害者少女阿红起了口角,五人将正值花季的阿红活活掐死后,又取来刀具对尸体进行了肢解,然后用助力车和摩托车进行抛尸。领头行凶的,也是一位花季少女(据2月21日《都市快报》)。

  这群“80后”的残忍行径,让人汗毛倒立。案件发生后,舆论大哗。是什么让她们丧尽天良?有人说,是学校对孩子的法制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出了问题。学校本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而现在的教育,变成了“教书不育人”。“教书不育人”的本质问题,是缺乏善良教育,善良教育是“一通百通”的教育,它是“育人”教育的根基。但遗憾的是,我们的教育对此并不重视。“教书不育人”之痛已经在惩罚我们。

  引发两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德国,在战后通过深刻反思认识到教育上存在的问题,十分重视对孩子善良品质的培养,并将其列为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德国的中小学,普遍开展有关“善待生命”的讨论或作文比赛。德国研究者认为,小时候经常用玩具“模拟杀人”,长大后很可能变得残暴。预防德国重蹈历史覆辙,德国人很少让小孩子玩枪、炮、坦克等玩具。还有一个韩国教育故事:一个小孩抓住了一只青蛙,他用小刀砍下了青蛙的两条腿,青蛙痛苦地在地上爬行着。妈妈看到了,问:“孩子,为什么要砍下青蛙的腿呢?”孩子说:“我觉得这样挺好玩的。”妈妈说:“如果有人把妈妈的两条腿砍下来,你也会觉得很有意思吗?”孩子哭了。

  我喜欢这个故事。我希望教育扬起善良教育的旗帜,让善良植于孩子的心灵深处。

  现在网络上十分流行《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有人说这是一本恶搞剧,但我却不这样认为,仇恨是如何产生的?仇恨的源头有时候就是童年时候的一个馒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