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人的度假地──索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50  《少年科学画报》 
滨海疗养院
海滩酒吧一条街
冬季剧院
海滩
中餐馆
植物园

  ★俄罗斯人的度假地──索契

  对于大多数俄罗斯人而言,一年要经历超过5、6个月的寒冷、阴暗的季节,大家无不希望利用夏季捞回一年的阳光。因此,这时他们往往喜欢在海边呆上一段时间,白天游泳晒太阳、安静地看书,晚上喝咖啡、听音乐,彻底放松。要满足这一点,索契是再合适不过了。

  △地球最北端的亚热带地区

  索契位于俄罗斯的黑海沿岸,由于大高加索山脉阻断了来自北方和东北方的冷空气,使这里拥有了宜人的亚热带气候。索契的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如春,夏季不超过30℃,冬天在8℃左右。这里也是地球上最北端惟一一块属于亚热带气候的地区。棕榈、木兰、山茶花、竹子等各种热带植物随处可见。

  早在19世纪初,索契就有了定居点。到19世纪晚期,这里逐步发展成为旅游胜地。从1961年起,索契的海滨区范围进一步扩大,知名度也越来越大。和中国的北戴河一样,为数众多的疗养院和休养所使索契更加有名。在索契,6-8月是一年中的黄金月份。不过,这里5月就可以下海,11月后天气才逐渐凉下来。湛蓝的海水,清可见底,水底是一块块的鹅卵石,“石滩”的坡度很陡,使这里的海滨成为优良的游泳场。除旖旎风光之外,索契还是俄最大的矿泉疗养、泥疗和气候性疗养地。目前,索契每年接待的游客大约在300万左右。

  与俄罗斯大多数城市不一样,索契给人的感觉非常新,建筑以白色、浅黄为主。随意找一家街头咖啡馆坐下来,品茗谈笑,看着路上穿着拖鞋、披着浴巾的游人,让人忘记身处俄罗斯。

  索契有一个俄罗斯人引以为骄傲的中央植物园。这里栽种着1600多棵适宜亚热带气候的树木。在中央植物园旁边,有一个友谊林,那里的每一棵树都代表着一个来访的代表团。甚至有40种不同的柑橘属果树被移栽到了这里,包括日本的蜜柑、意大利的柠檬、美国的橙子、印度的柚子等。

  △俄罗斯的“戴维营”

  苏联解体后,索契成为俄罗斯屈指可数的海滨疗养地。为了保护国家领导人的安全,俄联邦警卫局甚至专门在这里设置了高加索分局。正因如此,索契有了一个非正式称呼--夏都。对于西方人来讲,将索契与美国的戴维营相提并论则更容易被理解。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斯大林经常携家眷到索契疗养、办公。

  斯大林逝世后,赫鲁晓夫带头在风景秀丽的索契修筑了个人专用的度假疗养别墅。此外,赫鲁晓夫还为自己的高级官员在黑海海岸线一带总共修建了12座别墅。在以后的岁月中,无数幕悲喜剧就发生在这一个个神秘的官邸中。1964年,正在别墅度假的赫鲁晓夫遭到勃列日涅夫等人的暗算,最终被迫黯然下台。1991年,当戈尔巴乔夫在这里的一座乡间官邸度假时,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莫斯科发生了震惊世界的“8?19政变”,“苏联”由此成为历史名词。

  苏联解体后,索契的“波察诺夫溪流”别墅归属俄罗斯总统事务管理局。叶利钦和普京都多次来这里度假。

  △保尔从这里“诞生”

  沿着索契海滨,有一条大约1.5公里的步行街。一到晚上,那里便成了夜市,叫卖声不绝入耳。摊子上出售的很多东西大都产于中国,尤其是儿童玩具、各种游泳圈等,“世界工厂”果然名不虚传。一家名为“熊猫”的中餐馆也于去年开业,生意还相当红火。遗憾的是,老板并非中国人,而做出来的中餐也几经改良,入乡随俗了。

  在索契,可以给中国人最大惊喜的莫过于奥斯特洛夫斯基故居博物馆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及其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中国耳熟能详,小说整整影响了一代中国人。保尔的原型、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大部分创作生涯就是在这座城市中度过的。由于战争创伤,奥斯特洛夫斯基无法亲自执笔创作,于是将自己的文学巨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口述给他的妻子整理完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