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一回birder(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8:45  《少年科学画报》 

  做一回birder

  birder就是观鸟者,也许在你不经意抬头时,领略过飞鸟掠晴空,留意过身边蹦跳鸣啭的小鸟,看到过公园里从湖面掠过的野鸭,但这不算真正的brder。一个经验丰富的观鸟人往往只要远远看到鸟的侧影,或听到几声鸟叫,就可以认出这是哪种鸟。这能力听起来有些夸张,其实只是观鸟人平时积累了大量的鸟的形状、颜色、叫声、生活方式等观察经验。如果你有心去探索身边这片自然之美,却又担心万事开头难,那么请放心,你不需要复杂的装备和大量的训练,只要了解下面一些简单的事请就可以踏上你的观鸟之旅。

  首先,需要一颗悠闲善良的心。观鸟的最基本原则就是不要打扰鸟类原有的生活。为了避免惊吓到鸟类,不要穿那些色彩鲜艳与背景反差强烈的衣服,应该穿暗色的衣服,比如暗绿、棕色、灰色等。行进时尽量避免交谈,放慢步速,随时注意身边的动静,你的目标是发现、辨认和观察鸟类。发现野鸟时不要激动地大喊大叫或用手挥指,要和它们保持一定的距离,尤其是当鸟已显出被惊吓的神态,比如僵硬的警惕姿态、竖起的头、欲张开的翅膀,这时你一定不要继续接近它,应该停下来等它恢复平静。想看到一只鸟儿自如地在你面前活动,需要你耐心等待,让鸟儿了解到你是无害的,是自然的一部分。

  其次,确定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在一天中,鸟儿活动最活跃的时间是早晨和日落前,如果你比较贪心想看到更多的鸟,那么在合适的地点,选择这两段时间你可能会很有成就感。每种鸟儿都有适合自己的生活环境,比如涉禽、游禽多会在湿地歇息觅食,而雀形目的鸟类多会在植物丛生的环境中活动。像百灵、云雀则更喜欢开阔的草地。初次观鸟的你除了自力更生外,还有更偷懒的办法——与有经验的birder同行,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会帮助你更快入门、早日独立。

  在野外观鸟,要达到较理想的效果,最好是准备一架适用的望远镜和一本鸟类图鉴。鸟类比较敏感,不能离它们太近进行观察,特别是在沼泽、湖泊、水库、沙漠、海岸等地域,地势平坦开阔,很少有天然隐蔽物,要接近所观察的鸟类是很困难的,因此,望远镜是将我们带入野鸟世界的重要工具。初次观鸟的人准备一架7-10倍的双筒望远镜就可以了。如果你还不满足的话,可以选一个20到60倍的望远镜,配一个折叠的三脚架,拆卸后可以背在肩上。这样的望远镜适合更远的距离观看停在枝头水边的鸟儿,而不被警觉的鸟儿发觉。鸟类图鉴是辨认鸟类时不可缺少的工具书,分为照片式和绘图式两类。照片式图鉴真实感强,可显示出各种鸟的生态环境;手绘式图鉴可以详细指出各种鸟的重要特征。

  拥有鸟类图鉴固然重要,但自己做笔记才是训练眼力、识别鸟类特征的最好方法。你需要准备几枝彩色铅笔和一个笔记本,用铅笔记录可避免淋雨或浸水使字迹模糊不清。观察记录要包含时间、地点、温度、天候、野鸟名字、大小、体形、体色、鸣叫声、数量等等;如果野鸟是在飞行的状态下,还可以描述或用手绘出鸟飞行的姿势,久而久之就能培养你观察的能力,而这些观鸟笔记将成为你下次观鸟的参考资料。

  当你做好了上述准备后,就可以背起行囊观鸟去了。虽然现在是冬天,但冬天一点也不会比其他季节减少观鸟的乐趣。如果看水鸟,它们正集群越冬,方便观察;如果看林鸟,冬天植物落叶少遮挡,比较容易看清楚小鸟,观鸟的成就感在冬天更容易实现。一旦你开始享受观鸟的乐趣,你便是不折不扣的birder了。

  一架双筒望远镜,一本鸟类图鉴就是birder最基本的装备。

  高倍望远镜适合观看远处停在枝头、水边的鸟。

  鸟羽可用透明袋装起来

  你不必是个画家就能画鸟,一套简便的彩色铅笔可以帮助你描绘鸟的诸多细节而无需许多文字说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