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当制定青少年劳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9:00   

  晨报讯(记者王岩)一个班44名学生中,需要家长每天帮助整理书包的有17人,帮助洗手绢的有29人,帮助洗脚的有23人,家长不陪读就不做作业的有21人。

  以上是国内某权威机构对沈阳某小学二年级某班学生进行调查的结果,当前中小学生缺乏劳动的现状实在令人担忧。

  记者昨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主任冯世良将把“建议用立法形式强制中小学生参加劳动”的提案带到全国两会上。冯世良建议尽快制定《青少年劳动法》,强制中小学生参加劳动。

  委员遭学生反问“什么是铁锹?”

  以前每到冬天的时候,除雪是全市中小学生必上的一堂劳动课。然而,近几年来,上街除雪的中小学生越来越少。

  冯世良说:“我曾经做过一个调研,随机问了十几名初中生,‘你们会用铁锹吗?’他们居然反问我,‘什么是铁锹?’。”

  冯世良还提到,中小学生平时的扫除也呈日趋减少的势头,一些学校新建的校舍中甚至已经把保洁公司引进来,保洁员已经代替学生负责清洁操场、走廊和教室的玻璃,“孩子没有实践认知的机会,就连稻子、麦子都分不清。”

  忽视劳动的结果是,极易造成中小学生自立能力差,体质差,吃不得苦,经不起挫折,受不了委屈的性格。同时,由于极少参加体力劳动,他们的劳动观念非常淡薄,不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和社会财富,还会助长学生好逸恶劳的恶习,变得任性、娇气、固执、自私。

  家长溺爱学校忽视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的中小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缺少劳动大部分与父母的溺爱和娇生惯养有直接的关系,一些家长甚至表示,“孩子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所有的活都由我们包了。”

  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专家表示,理性的家长应该注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家长的观念不改变,只能滋长孩子的惰性,使孩子丧失自理能力。

  冯世良认为,长期以来,应试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弊端淡化了劳动教育,以致教育出现了误区,没有重视对学生劳动习惯的培养。

  学生劳动应成评优条件

  冯世良在提案中建议,我国应尽快制定一部《青少年劳动法》,以强制中小学生参加家庭劳动、社会劳动、学校劳动等。

  同时,“对学生劳动状况实行硬考核,作为吸收入队、入团、入党及评优的重要参考条件。”冯世良表示,应该建立劳动教育督查制度和考评制度,以保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不流于形式。

  据了解,目前天津市静海县已将劳动教育写进教材,并规定小学生每天劳动时间不少于半小时,初中生不少于1小时,高中生每年要集中两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