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脑界大开:有趣的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9:18  《小爱迪生》 

  脑界大开:有趣的吃(一)

  原著 [加]黛安娜•斯旺森

  绘画 [加]罗丝•考尔思

  翻译 徐晓敏

  生命的食物

  法国的米歇尔•洛蒂托为了谋生而吃。你会以为这是份不错的工作,可你还得看一下这个菜单:自行车、电视机、电脑、超市购物车、吊灯、棺材板和整架的轻型飞机。他还被称为“杂食先生”。

  博览会和展览会付给洛蒂托先生吃怪东西的表演费,洛托蒂先生吃的方式五花八门。他感到必须这么吃。从9岁那年他就开始吃怪东西,一点一点地啃食玻璃和金属。

  洛蒂托先生吃这些异物时需要专注,还要有耐力。他曾经用5天时间吃完一辆自行车的金属末,还把轮胎煮着吃了。他用4天半的时间吃掉一辆超市手推车。当然,他得益于比常人厚1倍的胃壁。

  但是米歇尔•洛蒂托也为生命而吃。像你一样,他每天也需要吃正常的食物——饭,这里面包含了身体活动和生长所需的营养,以保持身体健康和修复身体的伤病。换句话说,如果米歇尔•洛蒂托不吃足够的正常食物,和你一样,他也无法存活。

  1980年,芝加哥广播电台举行了一个竞赛,叫做“你做什么事能使大众震惊?”这次竞赛的获胜者是一位名叫杰•高特尼的19岁青年,他用89个小时吃掉了一棵高达3.4米的大树。

  毒眼蜂的幼虫在生命的最初两天会吃掉86000倍于自身重量的食物。

  你不是蒲公英

  在需要的时候就自然会有食物送入你的身体?你可没有像蒲公英那样经济高效。植物要做到这一点却非常容易——它们简单地造着自己的“饭”。它们通过眼光,用水和空气的二氧化碳制造和获取能量。也就是说,自然界里已经存在植物所能吸收的食物形式。

  再看看你获取食物过程中的忙乱和烦恼。你必须搜寻、养殖或购买食品,在能够吃之前,还要做许多准备工作。你的身体要用好几个小时把这些食物变成非常细微的小颗粒,才能进入你的身体新陈代谢,让你有力量去做事。

  吃得快

  一些人不断打破记录,并赢得了打赌——他们吃东西比向肚子里倒还快。美国伊利懦斯的快食者托马斯•卡尔森曾经在25分钟之内吞进22个汉堡包和2升冰激凌。华盛顿的大卫•巴尔尼斯曾在8分钟里吞下424个蛤蜊。英格兰的彼特•多德斯威尔在不到7分钟的时间里吃了62张涂有黄油和糖浆的薄饼。而纽约的斯蒂夫•梅尔泽则用6分钟吞下了96根香肠。真是不可思议!但你千万不要模仿他们。吃东西太快不仅会噎着,还会损伤你的消化系统。

  正确的吃法

  1982年,在约•摩菲带领登山队准备攀登中国境内的最高峰之前,他非常认真地准备了要带的食物。对登山队来说,足够的和正确的食物至关重要。因为他们将在持续6周的时间里攀登雪山。在冰冷的环境中不断攀登并保持体温,登山队员需要大量的“燃料”。他们每人每天需要消耗大约21000焦耳的热量,或相当的食物能量——相当于正常人日常消耗能量的两倍。7名队员的登山队伍,就要带570千克的食物,而且这是必需的。那次登山,有2名队员登上了一座海拔7595米的顶峰,全体队员安全返回。

  如果身体没有足够的能量,你就不能登山,或者做过多的运动。你敲击15分钟的电脑键盘要燃烧8.36焦耳的热量。睡觉时,你每小时也要消耗15.5焦耳左右的热量。这就是人们每天都要吃足够食物的原因。

  另外,人们还需要吃多种食物。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提供你必要的全部营养和纤维(通常是植物的细胞壁)。你的身体细胞以不同的方式获取6种主要营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水、维生素和矿物质,使你的身体保持健康和活力。

  能量供应者

  碳水化合物使你每日充满活力。它向你提供保持体温和日常活动所需的一半以上的能量。这就是为什么你需要吃大量的面包、米饭、面条和土豆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你还可以在甜食中找到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比如饼干等。许多食物虽然没有甜味,但仍含有糖。这些碳水化合物能迅速地提供能量。糖有不同种类,包括来自甘蔗和甜菜的蔗糖,来自水果和蜂蜜的果糖,以及从牛奶中提取的乳糖。种类最丰富的是来自植物和动物的葡萄糖。

  多数葡萄糖都来自淀粉,从像小麦之类富含碳水化合物的植物中获取。当食用麦制产品的时候,像面包和饼,人体都会把淀粉转化成葡萄糖。暂时用不着的就转化成一种叫做肝糖的碳水化合物,存储起来。当需要更多能量的时候,人体再把肝糖还原成所需的葡萄糖。

  不同于爬虫类动物的体温,你的体温通常都比你周围的环境温度高。保持体温需要消耗能量,当然消耗能量也能使你保持温暖。

  居住在寒冷地区的人们通常比温暖地区的人们吃得多,前者需要比较多的食物来保持他们正常的体温。

  益智食物

  肌肉运动时需要消耗能量。但是你以前是否知道,开动脑筋也要消耗能量?数以亿记的脑细胞在一刻不停地忙碌着。能量供应不足时,脑细胞首先感觉不舒服。你会感到疲劳并且反应迟钝,做事很难集中精力。

  早上醒来,你的大脑已经处于饥饿状。这就是起床后应该及时吃早饭的原因。那些及时给大脑吃早饭的小孩会把数学和语文学得更好。吃早饭的人还有更好的记忆力,掌握新知识的能力也更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