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00 光明网

  国家教育督导团发布《国家教育督导报告2005》具有重大意义,这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对政府教育行为行政监督的有效手段。

  义务教育资源是一种公共资源,其配置是否合理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确保十六大提出的让“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机会”的实现,对促进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国家教育督导报告2005》从教育投入、办学条件、教

  师队伍三方面反映了2000年至2004年间全国义务教育公共资源的配置状况,对地区间和城乡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督导评估。我们欣喜地从报告中看到,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呈现出一种明显的态势,即东、中、西部及城乡之间拥有的义务教育公共资源的差距正在缩小,这就意味着我国义务教育正在向均衡发展的方向前进。这充分表明,近年来中央在加强、促进贫困地区和农村教育发展方面所采取的一些重大举措和实施的一系列重大项目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也充分体现出各地政府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报告也显示出,我国义务教育公共资源虽然增长很快,但总体上仍然短缺,其地区、城乡间配置的差距还比较大,我国按学生平均计算的义务教育财政投入和办学条件总体水平都较低,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矛盾还相当突出。这一方面使贫困地区学校缺乏教育教学必要的条件,不能保证所有的孩子接受完整义务教育的基本权利,另一方面也导致了择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学生负担过重等现象,使素质教育难以推进。因此,努力增加义务教育公共资源并实现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重大而迫切的任务。

  增加和合理配置义务教育公共资源首先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是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表现。《国家教育督导报告2005》的公布,无疑是一项加强对政府教育行为的行政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的重要措施。长期以来,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一直面临着教育公共资源不足的困难,但我们绝不能停留在抱怨和消极等待中。各级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确立在发展中缩小差距的科学均衡观,把义务教育工作重心进一步落实到办好每一所学校和关注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上来,要积极创造条件,不断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校际之间教育差距,积极改善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逐步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我们期待着,通过中央和各级政府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大地上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获得健康成长!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34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