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兄妹历险记-在枫叶草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9:41  《小爱迪生》 

  虫虫俱乐部

  秘密:一个偶然的机会,小羽毛和大耳朵得到了一粒神奇的虫虫纽扣,有了它,他们就能变得像虫虫一样小,还可以到虫虫的家里去呢。

  兄妹历险记——在枫叶草地

  文/高蕾

  写在前面的话:这天,小羽毛和大耳朵借助神奇的纽扣,变成了像蚂蚁那样大的小人,进入到一片撒满枫叶的草丛里。

  人变小了,很多事情都会变得很不方便。本来一步可以走好远,现在连小石头都像山一样高了,草丛变成了森林,红枫叶挡在头上,天也变成红色的了。

  没走多远,他们迷路了!突然,几只绿色的蚜虫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为首的大蚜虫说:“我们这里有个规矩,凡是进到我们地盘的人,都得给我们干满一个月的活儿才行!”

  这叫什么规矩?小羽毛和大耳朵刚想跑,被几个蚜虫拉住,带到了一间小木屋里。

  大耳朵对小羽毛说:“快找到纽扣,我们变回原来的样子!”

  但是,小羽毛发现,纽扣不见了!

  大耳朵说:“纽扣一定掉在我们经过的草丛里了。我们先假装答应她们,然后再想办法。”

  大蚜虫来找小羽毛和大耳朵,让他们帮助打扫房间,做家务。蚜虫们住的地方真是很乱,看得出她们从来不整理的。

  小羽毛生气地说:“生活自理能力这样差,真不知道她们整天做什么!”

  大蚜虫听了得意地说:“我们每天的任务就是吃,除了吃还是吃!我们的口器能吸取汁液,从中吸收氮化物。”

  大耳朵不屑地说:“当一架消化食物的机器,有什么好得意的?”

  “我们排出的蜜露,可是大受欢迎呢!”大蚜虫一点也不觉得难为情。

  这时,一只蚜虫跑进来说:“不得了,发现一只瓢虫!他一天就要吃我们六十几个姐妹,我们早晚要被他吃光了!”

  大蚜虫安慰她说:“别急,有人会来保护我们的。我们的任务就是吃!”

  大蚜虫不再理他们,又跑出去忙着吃树汁了。

  小羽毛悄悄地说:“你有没有发现,这里全是雌蚜虫,一个雄蚜虫都没有。我们完全可以打败她们。”

  大耳朵想了想说:“她们人手太多,我们得另找机会。”

  小羽毛发现的是蚜虫的秘密。蚜虫能卵生,但在没有雄蚜虫的时候,卵可以直接在雌蚜虫的体内发育成小蚜虫。生出的小蚜虫不到几小时就能吸叶汁,只要环境合适,五天左右,这些小蚜虫又成了妈妈,又生出新的小蚜虫来。所以,蚜虫们一般都是“几世同堂”的。

  看到有一只蚂蚁正朝这里走过来,大耳朵说:“我们去找蚂蚁想想办法,也许他能帮我们。”

  小羽毛跑去和蚂蚁打招呼:“我们是被蚜虫抓来的。蚜虫们真是太坏了!你能帮我们离开这里吗?”

  “蚜虫坏?我可不这么看!”蚂蚁说,“她们是我们放养的‘奶牛’,没有她们,我们就没东西吃了。”

  蚂蚁告诉他们,他是负责采蜜的工蚁,专门采集蜜露(就是蚜虫的便便),把它储食到嗉囊。一只工蚁一趟能携带3—8毫克蜜露,使自身的体重增加一倍。一窝蚂蚁在一个活动季节里能采集20千克的蜜露!

  本来以为蚂蚁是朋友,没想到和坏蛋是一伙儿的!大耳朵挽起袖子,准备和蚂蚁打一架。

  蚂蚁却说:“我才不跟你打架,我要留着力气打瓢虫!” 说完就转身跑掉了。

  大耳朵和小羽毛悄悄跟过去,发现前面有几只蚂蚁正在围攻一只瓢虫,直到瓢虫不动了,蚂蚁们才停下来。

  为首的蚂蚁说:“快,再去周围看看。发现瓢虫和瓢虫的幼虫,一个不留,统统杀死!”

  一只蚂蚁问:“有几只天社蛾想在这里住一两天,可以吗?”

  蚂蚁首领说:“不行,他们把叶子都吃光了,蚜虫们就没东西吃了。天社蛾也不能留!”

  蚂蚁们边说边走远了。

  想不到蚂蚁这么狠!小羽毛和大耳朵听了吓出一身冷汗。这里一分钟也不能待了。他们试着朝来时的方向跑,想找到那片铺满红枫叶的草丛。

  猛地,大耳朵发现一颗亮亮的东西。

  “纽扣!”大耳朵高兴得叫起来。

  “这下我们有救了!” 小羽毛高兴得快哭了。

  “想跑?没那么容易!”从他们身后传来一声尖叫,大蚜虫带着几个帮手追来了!

  大耳朵和小羽毛同时握紧纽扣叫起来:“神奇纽扣——无敌变!”

  一道白光闪过,他们又变成了原来的样子。

  面前是一片玫瑰花丛,有一些蚜虫和蚂蚁正在上面忙碌着。

  “这就是我们刚才去过的地方啊!”小羽毛惊讶地说。

  大耳朵说:“快去找妈妈,用药杀死这些坏蚜虫!”

  正说着,妈妈来了。妈妈听了大耳朵的话,指着玫瑰花说:“有时候农药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看到这上面有很多白色小棒吗?这是草蛉的卵。草蛉是蚜虫的天敌。他们孵化后(幼虫称为蚜狮),就可以捕食蚜虫了。”

  小羽毛说:“我知道,瓢虫也是蚜虫的天敌。”

  他们在一朵玫瑰花上找到了被蚂蚁打死的那只瓢虫,用玫瑰花瓣包着,埋到了土里。

  大耳朵说:“这只瓢虫也消灭过许多蚜虫,他是个英雄。”

  妈妈用很奇怪的眼光看着他们,一脸的不解。

  小羽毛和大耳朵互相望着,没有说话,这是他们的秘密。

  小贴士:

  蚂蚁和蚜虫有一种“共养关系”。每当采蜜蚂蚁抚摸蚜虫时,蚜虫就会分泌出一滴蜜露让蚂蚁舔食。蚂蚁会杀死和吞食蚜虫的敌人,保护自己的“宝贵财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