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共场所的礼仪

  家庭生活

  公共场所的礼仪最能显示出人们的气质修养,反映他们所受的家庭教育……那么,家长朋友们该如何积极引导自己的孩子正确施礼、行礼,使其逐渐成为现代社会的文明新一代?

  公共场所的礼仪(一)

  文/叶欣

  一、乘坐公交车的礼仪

  1.排队候车,先下后上。候车人多时,应自觉在站台上排队等候,不要涌入车道以妨碍交通。车辆进站停稳后,应待车内乘客下车后再依次上车,切勿推拉、挤撞他人。对行动不便者,则应主动提供帮助,并礼让其优先上车,不要口有微辞。下车时若人多,应先礼貌示意,如“对不起,请让一下”,不要猛挤乱冲。

  2.尊老爱幼,主动礼让。乘车时不应无故抢占座位,更不得将随身携带的物品放到座位上替别人占座。遇年迈、患病、残疾、怀孕、幼童及怀抱婴儿的乘客,应主动让出自己的座位,如果自己是站着的,也要把有扶手的或空间大的地方让出来,让他们站,切勿熟视无睹。当他人为自己让座时,应立即道谢。

  3.遵守规则,注意安全。上车后应主动按规定购票。在车上不要随意吃东西、向车窗外抛扔废弃物。雨雪天乘车,应将雨具放入塑料袋中,以保持车内清洁。不要携带有安全隐患的物品上车。车辆行进途中不要大声交谈或随意喧闹,以免分散司机的注意力或使其他乘客感到不悦。不得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到车窗外面。

  二、广场散步时的礼仪

  1.注重仪表,举止文明。自觉恪守礼仪,行为适度,家长要让孩子知道不能在广场上随意奔跑,不多人携手并行,不尾随围观,否则会扰乱广场秩序,妨碍他人。异性同行时,不应表现得过分亲密,否则既有碍观瞻又有不自重之嫌。

  2.互帮互助,互谅互让。遇问路者应尽力相助,不要不予理睬。通过狭窄路段,应礼让他人先行,不要争先恐后。在拥挤之处不小心碰到他人,应立即致歉。

  3.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对于广场上的各种设施设备,要自觉爱护,不做毁坏公物之事,如攀折树木、采摘花卉、蹬踏雕塑、信手涂鸦、划痕或践踏绿地、草坪等。此外,还应注意不得随地吐痰或乱扔废弃物品,以维护环境卫生。

  三、排队等候的礼仪

  1.调整心态,耐心等候。排队时,应尽快调整好心态,自觉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排列成行,耐心等候,不要起哄、拥挤。

  2.遵守秩序,依次行事。队列秩序需众人共同维护。排队的基本秩序为:先来后到,依次而行。不仅自己做到不插队,而且还要做到不让自己的任何熟人插队。

  3.间距适当,互惠互利。在排队时,大家均应缓步前行,两人间的距离尽量保持在一臂左右。前后间距过窄会让人局促不安,比如在自动提款机上取钱时,排在身后的人若与自己挨靠过紧的话,就极易心生戒备,产生很大的恐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