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拼音: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40   

  《a o e》教学建议

  教学准备

  配合学习a、o、e发音的录音带;a、o、e及带声调a、o、e的字母卡片;画有四线格的小黑板。

  字母教学

  1.教学a、o、e,要重点指导发音方法。教师根据发音方法做好示范,学生观察、模仿,反复练读。可以利用插图,借助“啊”“喔”“鹅”读准a、o、e的音;还可以编成顺口溜帮助学生记忆发音方法。如,张大嘴巴a a a,拢圆嘴巴o o o,嘴巴扁小e e e。要告诉学生发单韵母a、o、e时,口形不能变动。

  利用插图帮助学生记忆a和e的形,可让学生仔细观察图画,找出图与字形相似的部分。如,小女孩的头部像a,鹅在水中的倒影像e。

  2.声调教学要讲清声调符号的形状和四声的读法。第一声起音高高一路平,第二声由低到高往上升,第三声先降然后再扬起,第四声从高降到最底层。可以借助图画学习a、o、e的四声:“汽车平走ā ā ā,汽车上坡ááá,汽车下坡又上坡ǎ ǎ ǎ,汽车下坡ààà。”教师示范读声调时,开始可以读得夸张一点,还可以用手势表示,帮助学生掌握四声的变化。练读四声,可以先顺序读,再变序读,还可以联系日常生活用语,采用组词的形式,借助汉字的读音帮助学生读准四声,尽可能减少机械重复。读准第二声和第三声比较难,要反复练习,矫正读音。还可以把二、三声对比练读,从而比较、区别它们。

  3.课文中的儿歌,全文汉字注音,在音节中第一个出现的a、o、e用红色突出。安排儿歌的目的是在语言环境中复习巩固本课学习的单韵母a、o、e,进行初步的语言训练,同时培养学生学习汉语拼音的兴趣。因此,只要引导学生熟读就行,教师不需要讲解,也不要求学生理解儿歌的内容。

  书写指导

  先要教学生认识四线格,观察a、o、e在四线格中所占的位置,再指导书写。

  a占中格,先写左半圆“c”,再写竖右弯“l”,两笔写成。

  o占中格,从左上起笔,一笔写成。

  e占中格,从里面起笔,一笔写成。

  这是第一次学写字母,学生会有困难,教师要多示范,加强个别辅导。

  扩展活动

  1.跟着老师读儿歌。

  圆圆脸蛋羊角辫,张大嘴巴a a a。

  太阳出来红通通,公鸡一叫o o o。

  清清池塘一只鹅,水中倒影e e e。

  2.跟着老师读一读,说一说。

  ā 阿姨好!ō 噢,我懂了。é飞蛾额头

  á啊!你说什么?ó哦,是这样吗?ě恶心

  ǎ 啊?这是怎么回事?ò哦!我明白了。è饿了凶恶

  à啊,伟大的祖国!

  3.回家做字母卡片,然后读爸爸妈妈听。

  a o e     ā á ǎ à

  ē é ě è

  ō ó ǒ 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