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城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47  《少年科学画报》 
未来城市
生命目录
钢铁鲨鱼
鸟语花香的枕头

  未来城市

  一座座高得令人难以置信的高楼大厦,各种各样的飞行器在它们中间穿来穿去, 这是科幻小说对未来城市的描写。在现实生活中,建筑师埃克萨维尔·皮奥斯和玛丽娅·罗莎·塞维拉设计了一个名为“虚拟仿生塔城”(Virtual Bionic Tower City)的计划,这是一个能够容纳10万人的城市开发工程。这两位设计师相信,在15年左右的时间里能够完成一座300层的建筑,这个摩天大厦将在一个人工岛的中心位置拔地而起,这个岛是为吸收地下震动而特别设计的。这座塔楼将包括12个垂直街区,每个街区有一个被花园包围着的戴“湖”。除公寓区外,塔楼里还有多家商店、幼儿园、美容厅、娱乐设施、公园、池塘和城市居民日常使用的其他设施。

  生命目录

  为全面展现地球生物的多样性,英美科学家正在实施一项被称为“生命目录”的庞大生物科研项目,其主要任务是记录所有地球生物,为人们全面了解地球生物的丰富多彩提供依据。目前,收入该目录的各种生物已达50万种。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皇家植物园等世界著名生物保存和研究机构参与了这项研究。 “生命目录”就像一个电话号码本,上面将列出地球所有生物物种及栖息地的有关信息。目前,人们已经判明的地球生物大约有175万种,这只是地球生物的一小部分。即使最保守的专家也认为,地球生物至少有500万种。编制“生命目录”就是要填补人类这方面的巨大空白。然而,要完成规模如此庞大的研究项目,将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钢铁鲨鱼

  为了研究鲨鱼在自然海域里的生活状况,科学家制造了一艘鲨鱼形潜艇。潜艇的外形酷似鲨鱼,这样就越方便接近这种凶猛的动物,并对其进行观察。潜艇全长4.3米,艇身由钢结构建造,技术人员在潜艇骨架上覆盖了一层特殊橡胶物质做的外皮,这样潜艇的外壳就非常像鲨鱼皮肤。为了尽可能地模仿鲨鱼游动的样子,潜艇的发动机特意安装在尾部,这样潜艇在工作时尾部可以摇摆并产生向前的推动力。此外,艇舱内还安装了封闭式的气体循环装置,它能使驾驶员呼吸的气体尽可能少地排放到水中,从而避免潜艇在水下产生的气泡惊吓到鲨鱼。

  鸟语花香的枕头

  对于一般人来说,睡觉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情,但是,对于那些常年患失眠的人来说,事情却并不那么简单。丹麦科学家目前正在研究一种特殊的音乐枕头,将可以给这些人带来美好的睡眠。通过内置的扬声器,这种软软的枕头可以发出一些好听的自然音乐,例如大提琴演奏的小夜曲。这些音乐可以营造出一种鸟语花香的美好景象,帮助人们释放压力,特别是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和想法。其实类似的枕头10年前就有了,那时候是精神病护理专家用来帮助患者更好的休息而开发的。它的原理就是“音乐治疗”。枕头发出的音乐为使用者创造了一幅美丽的画面,森林、河流、大山,所有的烦恼都不见了踪影,接着使用者就慢慢进入甜美的睡梦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