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儿英语培训--掀起你的盖头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4:49  新浪少儿 

  “谁的钱最好赚?”这句经典商语,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无时无刻都左右着老板们的心。无从质疑,在庞大的市场需求与丰厚的利润回报作用下,多数老板会毫不忧郁的给出答案——“女人和孩子”,而教育则成为了家长为孩子花得最慷慨、最津津乐道的钱……

  据相关统计分析得出:国内居民储蓄已超过11万亿元,其中用于教育支出的比重大约占10%左右。试想一下,若1/3用于基础教育,那么潜在市场空间每年至少在3000亿元。以北京少儿英语培训市场为例:北京地区2005年4至6岁学龄前儿童人口总量约27万,其中60%集中在市区,而已接受或计划接受英语培训家庭总量约占74%。若以普通家庭儿童教育投入月均1199元进行推算,则城区内4至6岁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年容量近1.5亿元。一座巨大的“金矿”就此浮现于世人面前……

  不同背景,甚至不同“血缘”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比比皆是,新教学主张层出不穷,结果自然是:众家长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前不久,笔者以消费者身份对外研社儿童英语乐园、新东方、新干线、贝立兹等十余所规模较大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进行了一次调查。

  (1)价格扑朔迷离:在无促销情况下,参训价格自高至低可分为三个区间。在第一区间里贝立兹、戴尔、新东方、夏恩等多为老牌培训机构;而第二区间的斯坦福、ABC则一贯主张突破固有传统教学特色;在第三区间里的外研社儿童英语乐园、阶梯英语均在英语教育外增加了其他附属训练。对比发现:北京地区整体市场价格落差较大,未促销的情况下,两极差额达到单课时68元之多。

  (2)中外教之争愈演愈烈:目前少儿市场中存在着三种师资使用形式。第一、纯外教授课形式;第二、纯中教授课形式;第三、中、外教混合授课形式。在调查中,外研社儿童英语乐园徐海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通常家长会认为全外教授课品质好,外教发音标准地道等,但却忽视了外教是否了解中国孩子们的心理特点,是否能制造出与孩子产生良好的沟通过程。”他建议家长可以选择中、外教结合的英语培训班,不要盲目依赖外教。而新干线学校的冯健则从另一角度说明了对上述观点的支持。“在不断的尝试后,我们最终选择了中、外教结合的授课方式,这样既可以节约成本,又能根据东、西方教学方案进行最合理的互补。”

  (3)将低龄化进行到底:各机构对受训对象的年龄有着不同的界定,经过了2005年痛苦经营后,多数机构将入学年龄扩至12岁,而一直潜心经营4岁至7岁少儿培训的机构也不过几家而已。

  (4)班级规模均呈现不足:所调查的机构中,5人超小班授课仅有贝立兹一家;12人至15人小班授课也不过外研社、戴尔、ABC等几家,更多数机构均已调整为20-25人的大班授课形式或开始经营多元化规模的培训班。

  (5)全面发展是趋势:调查中发现,北京越来越多的儿童英语培训机构开始结合孩子全面发展的需要订制课程。重视思维能力的培养已渐渐成为儿童英语培训的新趋势。在新东方ELITE富力城中心,中心主管武老师介绍:“我们中心青少年学员的课程并不拘泥于往常的学生坐着听、老师站着讲的形式,学员可以在教室里自由地活动。而外研社儿童英语乐园“新思维儿童英语课程”则运用了“幼儿思维导图”作为中焦的教学策略,让孩子摆脱知识的孤立、缺乏创新能力等传统儿童英语教学所造成的机械性思维带来的缺陷。徐海生说,少儿英语缺乏测试考察机制,而且少儿阶段不应只培养孩子的外语能力,应全面发展,而运用思维导图可以帮助孩子节省时间、集中注意力、做起事来井井有条。阶梯英语在教学的同时,打造了“少儿英语线上家教台”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空中课堂”;贝立兹自编的《芝麻街英语》教会了孩子用英语思考与表达。

  选择春意昂然的三月“掀开这块盖头”,旨在给正在为孩子选择学校的广大读者一点建议。当然,最终影响花落谁家的客观因素很多,还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