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游这个周末就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8:04  华西网-华西都市 

  七中的春游听证会,达成恢复学生春游的共识

  《我们要春游!三千学生上书》后续

  昨日下午1时,一场是否恢复春游的听证会在成都七中育才学校(东区)举行,该校初一到高三年级的百余名学生代表与家长、老师、社区代表以及教育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是

  否恢复春游展开激烈的讨论。经过近两小时的论证,大家最终“100%支持”恢复春游。该校当场表示,将从本周六开始,分批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到大自然中去感受春天的气息。

  A 听证现场

  恢复春游家长学校都赞成

  听证会的第一个问题:是否要恢复春游。

  “我们强烈要求恢复春游!”第一名男生站起来,大声说道。现场立即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他说:“要恢复春游!我们上小学的时候每年都会有春游活动,从初中开始就再也没有组织春游了,大家很想去郊外走走看看,放松放松。”

  学生家长向某表示:“独生子女大多不善于与人交住,独立性很差,更应该让孩子多出去锻炼,增长见识。”家长黄女士举双手赞成恢复春游,她称,学校不组织,孩子则私下邀约外出,安全更难保障。

  现场的10余名老师也表示,愿意带学生出去春游,让他们多学点书本以外的知识。

  金象社区范主任说:“春游可行,学生毕竟是孩子,应该是活泼可爱的,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好好体验大自然的美好。”

  专家观点

  四川省教育学会研究员纪大海:春游问题看来是件小事,却涉及教育观念、素质教育实施等深层次问题。中小学生必须开展春游活动,不仅要让他们走出去,还要让他们游得尽兴,彻底放松,春游绝对不能走过场。

  关于安全

  学生建议买“一日险”

  大家虽然一致同意恢复学校组织学生春游,但学生外出的安全问题仍然让老师和家长十分担忧。“都知道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有好处,但是让那么多孩子一起出游,稍有闪失就可能会‘一害’抵百利。”成都七中育才学校(东区)德育处主任张锋坦言,

  “我们可以分批分班去啊,这样有利于老师的管理。”一名女生抢过老师的话说道,“如果老师管不过来,学校学生会的干部可以协助老师管理,这样也可以保证安全。”“我们可以买一日保险嘛,或者请旅行社协助学校来带领春游。”

  家长接着学生的发言,纷纷献计献策。家长方德明建议:“可以先去踩点,尽可能选择相对安全的目的地,还要聘请相对固定、有经验的司机。”一名在其他学校任教的家长则指出,出行前应有安全预案,并且还带医生随行。

  专家观点

  纪大海:安全成了学校的一道“紧箍咒”,如果学校做到科学组织和管理,做好与学生、家长的高度沟通,许多安全问题完全可以避免。

  关于收费

  自愿参加学生理财

  带学生春游,难免涉及费用问题,如车旅费、旅游景点费、伙食费等,怎么收费才合法又合理呢?一名家长指出:“如果学校组织有益于学生成长的活动,在合理收费的前提下,家长愿意掏这钱。”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东区)教务处一名老师明确表示,“‘一费制’以外的收费,都是乱收费,即使家长自愿,学校也不会以春游的名义收取学生一分钱。”现场陷入僵持之中。

  “学校只要组织春游,我们学生会来负责收钱,联系车辆、景点等所有费用支出都由我们学生自己处理。”一名女生突然站起来支招,现场再次掌声响起。

  专家观点

  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游家马来:教育及工商行政部门应制定相应的措施和收费标准。学生自行收费和管理,初、高中学生可行,对于小学生则不现实。

  关于形式

  普遍赞成近郊游

  春游到哪里去?是延续先前的老路去公园转一圈,还是走远些,如去登峨眉山、青城山,或者徒步旅行?昨日的听证会现场,学生对这个问题十分感兴趣。

  “春游从来都是去公园,由老师带着转一圈。这样的形式对于小学生还行,但对初中生、高中生就太老土了,还不如不去。”一名高中学生说道。“可以根据不同年级指定地点,初一就可以去游乐园。”“不要安排一天时间嘛,一天太累了。”同学们你一句我一句,纷纷说出自己向往的春游。

  众多家长则表示:“春游还是就近比较好,千万不要走得太远。”一名家长还建议,“可以带他们去农村体验一下生活。”老师们则普遍认为,去一些既有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又有自然风光的蓉城周边景区比较好。

  专家观点

  游家马来:无论去哪里,只要能让孩子们玩得开心,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充分保障安全就是好的,而不必一定要去强调教育意义。

  关于毕业班

  参加春游有利考试

  毕业班的学生能否参加春游,成为全场的焦点。去与不去,同是初三和高三年级的学生,却形成了截然不同的意见。

  一名初三女生说:“只有三个月就要考试了,时间太宝贵了,不要因为春游耽误了需要复习的功课。”“我也是从初三走过来的,我们知道如何去调节和缓解自己的压力,正是这样紧张的时候,才应该出去放松放松,回来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去迎接考试。”一名高三男生如是说。

  专家观点

  心理专家格桑泽仁:毕业班的同学,更应该去春游,好好放松,调节自己的紧张和压力,这样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冲刺阶段的学习中去。

  B 教育局表态

  我们支持学生春游!

  昨日的春游听证会结束后,记者分别与成都市青羊区、金牛区、锦江区、成华区、武侯区教育局取得了联系。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围绕我省刚刚颁布的素质教育8条新规,制定适合各区具体情况的素质教育活动实施细则和安全预案,通过多种形式的春游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校园,回归大自然。

  青羊区教育局局长娄进:正积极筹划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努力让全区的学生都有回归大自然的机会。青羊区已把蒲江县作为学生课外实践的基地。

  金牛区教育局局长李沛:不反对学生春游。只是要在安全保障上下功夫,如学校必须到正规的租车公司租车春游,并签订相关安全协议。

  锦江区教育局副局长王闯:立即制定详细的学生春游各项安全预案,有序组织学生春游,杜绝人为因素造成的各类安全事故。

  成华区教育局副局长徐宏:围绕素质教育8条新规,制定适合成华区教育的素质教育活动实施细则。

  武侯区教育局德育办公室主任许宗文:今春开始,将陆续安排中学就近春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