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时能有宽松的学习环境

  据报道,《北京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将于3月1日实施,《标准》规定北京市小学和初中的每班人数要控制在40人以内。作为小学生家长,这条消息实在让我眼红。

  我的孩子就读的小学是我30年前就读的学校。近年来,城市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学生数量也随之激增,可是校舍仍然是从前的教室,我所在的这个居民区几乎没有新增学校,学校每个班有70多名学生,有的学校班级人数竟然达到90多个。校舍、师资力量已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学校只有不停地把学生硬往教室里“塞”,所有的教室都“人满为患”,有的教室甚至没了中间通道。

  孩子们在拥挤不堪的教室里呼吸着浑浊的空气,从早上七时多开始努力地读书学习,一直到晚上九时甚至更晚。前不久,我所在的城市一个中学一个班的80多名学生进行体检,结果令人吃惊,100%的学生患鼻炎,99%的学生是近视眼,医生说主要原因是教室缺氧引起。很难想象,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怎么能保证他们的健康成长?

  这些年来,我们居住的房子越来越大,办公楼一幢幢平地而起,房地产炒的如火如荼,可是我们的学校建设却原地不动,如果问原因,各地都是一个答案,缺钱。

  真的缺钱吗?据报载,全国一年公款吃喝在2000亿元以上,相当于吃掉一个三峡工程。还有,我国公车目前已达350万辆,每年用在公车上的开支达3000亿元,远远超过我国教育经费和医疗经费之和。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投入占GDP的6%,而在我国不足2%,贫困地区就更少了。其实单纯这样的比较还不能说明我们在教育投资上的可怜,因为占GDP仅2%的教育投资再除以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我们在教育上的投资就更少了。

  “少年强则国强”,这是先贤梁启超百年前的声音。他将国家、民族的希望寄寓于年轻人,而依据他们目前的生存状态和身体情况,我们很难想象他们如何撑起中国的未来,不知道北京教育部门的承诺能否兑现,也不知道严重超员的中、小学什么时候能有所改观,我们期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