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文化教育难过老师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8:08  东方网-文汇报 

  性文化展向学生集体开放之路并非坦途。昨日,上海大同中学58位老师如约前往位于外滩观光隧道的性文化展参观考察,但面对过于裸露、直白的展品,老师们却连连摇头。虽然主办方有意将展览作为青少年性教育的启蒙基地,吸引学校组织学生前来参观,但认为展品过多涉及性快感不适合给学生看的老师们则对此谨慎地投了反对票。

  记者了解到,一年前才悄然落户外滩观光隧道的性文化展其实早在1999年便来到上海,不过由于主办方从未公开表示过接受青少年参观,加上“未成年人在父母或教师带领下,方可入内”的醒目提醒,使得它一直是在校学生的一块禁地。但是日前,在该展览展品持有者刘达临教授的声声疾呼下,隧道营运方面不仅有意向青少年开放展览,并且打算实行票价减半政策,以吸引学生前来学习。

  大同中学的58位老师昨天成为了首批“探路者”。不过记者注意到,过于直观的展品显然让他们一时无法适应,虽然刘达临教授亲自在现场进行讲解,但多数老师在走马观花看了一圈后便匆匆离去。

  高二年级某班班主任马小渊指着几件展品,直呼这样的展览不能让中小学生去看。“未成年人正处在躁动期,参观这样的展览一旦引导不好容易适得其反。”大同中学政教处主任张根兴老师更是将不适合给中学生参观的理由归结为展览侧重于介绍性技巧,与学校开展的性道德、性心理教育有出入。他指出,展览可以供小范围研究,也可以让老师长长见识,但并不宜铺开,“让学生参观一事有待商榷。”

  不过,虽然老师们不能认同在短时间内让未成年人前来参观,但性文化展主办者却坚持性教育应趁早进行。主办者之一的胡宏霞博士告诉记者,性文化比其他文化都重要,而中学生的性教育又比大学生的性教育重要,不仅初中生就应该接受性教育,而且相比网络,这样的展览其实更自然更具有科学性。在她看来,目前的老师在性方面还不具备教育孩子的能力,而性教育恰恰应该家长、教师、课程联动。

  据胡博士介绍,考虑到学生的接受程度,一旦展览向青少年开放后,部分过于暴露的展品将会被撤销。此外,讲解也需要进一步跟上,现有的说明牌内容将变得更为丰富。而隧道营运方面也表示,还将会征询有关部门的意见,并听取大同中学老师们的想法,对到底如何向学生开放展览进行调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