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我最烦恼孩子的升学问题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9:06 光明网

  文歌(北京职员)

  我是从江西来京的所谓“京漂”一族,现在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任职,我现在最烦恼的事情,就是小孩的升学问题。

  因为户口一直在老家,原来的工作也主动放弃了,我现在的身份说穿了,就是一个刚解决温饱的“农民工” ——没有户口,连暂住证也忘了去续办;没有任何社会和医疗保障。没有户口,当一个北京客,我一点儿也不怨天尤人,但我为孩子的升学问题感到不安。

  现在,孩子虽然插班上了学,但在学校里还是受到种种排斥,不论平常的提问、考试,还是年终评优、当班干部,统统没有他的份儿,填各种表格时,七八种身份里面,我们属于四不象,既与“北京”二字搭不上边,也与可以享受减免学杂费的真正的农民工无关……于是,非常聪明、活泼的孩子,竟不时沉默得吓人,还常常叹气,自暴自弃的表现让我束手无策……

  孩子现在小学四年级了,我没有办法让他像我小时候上学时那样,当班干部、评优次次不落下,得到班主任与任课老师的一再夸奖,因为我土生土长,家就在学校旁边,混个脸熟呀。孩子再过两年就要升初中了,而我竟没有办法确定他在哪里上学:上了初中以后,高中怎么办呢?昨天《新京报》报道说,北京市暂不调整“人才绿卡”政策。这一“暂”,会“暂”到什么时候?

  如果让孩子回老家上中学,我得以维持生计的工作怎么办?如果硬下心来,不回老家照顾孩子,那孩子的前途岂不被我给耽误了?

  即使回老家就读中学,可孩子在北京过了几年,回去能很好地融入老家的氛围吗?

  即使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学习的方法与以后的成绩,又能有延续性吗?种种的想法困扰着我,使我对心仪的北京有了心灰意冷的感觉。也许北京自有北京的考虑,但是,如果长期不直面并解决这个问题,那将会伤了很多人才的心,也会伤了北京自己。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46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