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瞧,漂亮的土星大家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9:24  《少年科学画报》 
卡西尼宣传画
惠更斯着陆土卫六
土星光环结构
土卫六
土卫一
土卫九

   ★瞧,漂亮的土星大家族!

  土星是太阳系中最漂亮且最具魅力的大行星。最近一年多以来,这颗大行星格外吸引人们的眼球,因为人类探测土星的使者――“卡西尼”号正在围绕土星运转。“卡西尼”号1997年10月15日发射,2004年7月1日进入环绕土星运行的轨道。然后,“卡西尼”号要在土星身旁停留4年,围绕土星旋转74圈。它先是在土星赤道面上运行,有多次接近土星、土星光环和土星卫星的机会。以后,它将纵览土星全貌,完成对土星家族的多项考察任务。

  目前,“卡西尼”造访土星刚1年多,它已经为我们发回了有关土星家族的大量信息和图像。前不久,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网站请网民投票评选出“卡西尼”偕同“惠更斯”做客土星的15幅最精彩图像。为了让大家能对土星家族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我们将这15幅图像略作调整,另外又选出几幅,一并奉献给大家。相信这些精彩的图像一定会让你对土星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土星由于宽大明亮的光环而独具魅力

  土星肖像,这幅土星自然颜色的肖像,网站评选获第二名,是由“卡西尼”拍摄的126幅图像拼接而成。时间是2004年10月6日,当时“卡西尼”距土星大约630万千米。

  土星光环,在紫外波段拍摄的土星光环假彩色照片。图像中绿色表示由水凝结成的冰,而红色则是泥土和尘埃。图中右侧红色细环是恩克环缝,左侧较宽的红色环是卡西尼环缝。两个环缝里都有大量泥土和碎石。可见美丽的土星光环比人们曾经估计的要“脏”得多。

  土星风暴,这幅图像记录到2004年9月中旬出现在土星南半球的一次特大规模的风暴。图中明亮的、旋涡状的浅橘红色区域就是这次最神秘的风暴发生的地方。此图像在网站评选中获第四名。

  土星光环,这是反映土星光环内物质结构的伪彩色图像。紫色区域的粒子都大于5厘米,绿色和蓝色区域有小于5厘米和仅1厘米的颗粒,白色带是B环中物质最密集的区域。这是首次获得这样的图像。时间是2005年5月获得。

  -土卫六由于颇像早期地球而备受科学家的重视

  艺术作品,2005年1月14日,“惠更斯”号脱离了“卡西尼”的怀抱,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惊险降落后,成功地踏上了土卫六的表面,创下了登陆最远天体的纪录。 据初步分析,“惠更斯”在土卫六上“存活”了大约仅仅3个小时。虽然“惠更斯”号的使命由此宣告结束,但它通过“卡西尼”号飞船成功向位于德国的达姆施塔特地面控制中心发送回来的宝贵资料将会让科学家们忙乎数年时间。

  土卫六,2004年10月26日获得的这幅土卫六照片,是通过不同颜色的4个滤波器得到的4个图像合成的。照片中的红色和绿色区域是吸收了阳光的富含甲烷的大气。蓝色代表紫外线,显示土卫六的高层大气和雾气。

  土卫六大气,这是土卫六高层大气的雾气层,从土卫六的表面一直扩展至数百千米的高度,还呈现出十几道明晰的条纹,令人惊叹不已。

  土卫六,这是由可见光和红外波段图像合成的土卫六的伪彩色全景照片,2004年10月26日“卡西尼”在接近土卫六的时候拍摄的。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右边赤道区域的奇异的亮块?这引起了科学家们极大的兴趣。底部的亮白区域是南极的甲烷云。插入的图指示出并放大了“惠更斯”的着陆点。

  土卫六表面,这是最让人惊喜的一幅照片,网站评选获第一名,是“惠更斯”在土卫六表面拍摄到的。照片中最显著的位置上有几块白色块状物体。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月球和地球实验室科学家马蒂托马斯科认为,那可能是巨大的石块或由水凝结成的巨大冰块。

  -迄今为止人类已经命名的土星卫星共34颗,我们重点选择几颗展示给大家

  土卫一远景,这是一幅惟妙惟肖的图像,在土星北半球的冷而发蓝色的背景上衬托出处于光环缝隙中的、孤独的土卫一。从这个独特的视角,看出了土星光环的美妙和复杂。2004年11月7日,“卡西尼”在距离土星370万千米处拍摄的,用红、绿、蓝色滤波器得到的图像合成,这是为取得自然色的常用方法。网站评选中获第三名。

  土卫一特写,土卫一的伪彩照片,由紫外、绿色和红外3个颜色的图像以及一个黑白照片合成。2005年8月2日,“卡西尼”在距土卫一22.8万千米处拍摄。图中右上方的大坑,是著名的赫歇尔陨石坑,宽约140千米,中央有一个突出的山峰。图中的绿色是土卫一原来的表面。赫歇尔陨石坑周围的蓝色物质,可能是形成陨石坑时从土卫一内部撞击出来的。

  土卫二表面局部细节,土卫二表面的高分辨率伪彩色图像,显示的是土卫二背着土星的半面。一条宽3千米的裂缝和一条宽20千米的沟渠状地形,从上到下将土卫二的这片大地分成了两块,左右两边特点完全不同。右边聚集了大量的撞击坑,还有大量纵横交错的断层、裂缝、褶皱的地势,被一层灰尘覆盖。说明这里的地质年龄已很古老。左边是沟渠,冰平原,很少有撞击坑和卷曲的、新鲜的地貌特征,说明这里是一个地质活动频繁的世界,陨石坑已被其表面的地质活动填平。目前,“卡西尼”与土星的其它卫星还未有过这样近距离的接触。

  土卫二全景,远处看,土卫二显示出奇异混杂的图像,形状圆润的陨石坑、合成物和断裂的地形。

  土卫三远景,2005年6月10日,“卡西尼”在距土星140万千米处拍到这幅奇妙的图像。在这幅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巨大的土星,壮观的土星光环以及倒映在土星上面的光环的影子,还有沐浴在阳光里的土卫三。上世纪80年代时,人们发现还有两个非常小的卫星与土卫三在同一轨道上一前一后彼此距离不变地环绕着土星运行。不过这幅图里看不到两个小卫星。

  土卫三特写,土卫三是距离土星较近质量较大的卫星之一,直径约1,000千米,几乎完全由水冰组成,表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陨石坑。最大的一个陨石坑叫奥德赛,是平坦的,显示已经很老了。土卫三表面另外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有巨大峡谷,长度达土卫三圆周的3/4。

  土卫四,2005年10月11日,“卡西尼”在距离土卫四大约3.9万千米的位置,拍摄的以土星为背景的土卫四。光环的影子倒映在土星上,好像一幅极佳的艺术作品。相对于暖色调的土星来说,土卫四明显缺少颜色。令科学家们惊讶的是,土卫四上面并不是冻结物的堆积而是有大量构造断裂形成的闪光的冰崖。此外,还有非常密集的陨石坑。为了使照片颜色逼真,摄像时也使用了红、绿和蓝的滤色镜。

  土卫五,土卫五是土星的第二大卫星。它的表面很像土卫四,但是,它的亮纹是什么?它是怎样形成的?与土卫四表面的条纹是否会具有相同的特性?这些至今仍是未解之谜。

  土卫七,2005年9月26日“卡西尼”距土卫七约6.2万千米处拍摄的土卫七。它的形状像一颗大榴莲,大小约为410×260×220千米。它的形状极不对称,旋转也不规则,就好像是一块不受约束的巨大的“宇宙碎片”。对土卫七的初步研究结果表明,其平均密度大约是水冰密度的60%。科学家由此做出结论,土卫七应具有多孔结构,它的体积中至少有40%的空隙。

  土卫八,2004年12月31日,“卡西尼”在距土卫八大约17.29万千米处拍摄的土卫八。由4幅可见光图像合成,颜色接近于真实的色彩,显示的是土卫八的北半球。照片上可见的最大的陨石坑直径约400千米。

  土卫九,当“卡西尼”由远到近逐渐接近土卫九的时候,拍下这一连串的土卫九图像,一个比一个更清晰。其中最清晰的一幅,要比20多年以前“旅行者”2号拍摄的清晰1000倍。土卫九的表面多次遭受陨石撞击,伤痕累累。那个位于顶部的巨大陨石坑,口径约88千米。一些明亮的小坑穴,看来应该是新近碰撞的结果,就像新开凿的冰块看起来比较明亮一样。土卫九是土星外围最大的卫星,直径220千米。它的成分与彗星形似,主要是水冰,表面有一些黑色的尘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