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画三要素

  校园内外 学习辅导

  孩子学画三要素

  文/朱国华(特级教师)

  我们经常遇到家长咨询:“自己的孩子学素描可以吗?”“孩子很喜欢卡通画好吗?怎样进行引导?”“孩子学画应当按怎样一条路来学”等等一些问题。所有的家长都很重视孩子在艺术特长方面的培训。但如何把握教育规律,对孩子特长的发展和艺术成长之路做一个比较明确的指导呢?我就以美术为例,谈谈如何指导孩子学习艺术的吧。

  第一点,千万不能拔苗助长。孩子在小学阶段,尤其是在小学低年段,美术教育主要就是帮助孩子把这种最原始的艺术表现方式表达得更加自由、生动和好看,能更加充分地激发他们的潜能,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想象,帮助他们创造更多的图像和符号进行表达,使表达大胆、肯定、有趣。美术活动应该设计得有趣,充满情节性和角色性,以活跃孩子的思维,培养孩子勇敢、肯定、流畅等艺术表达的品质为主,尽量使孩子画如其人,千万不能让孩子按成人模式去画画,可逐步在这种比较自由式的表达中融会一些美术的基本知识、规律和审美要素。

  到了小学三四年级,可以让孩子画一些写生画,如线描写生、色彩写生,使孩子逐步地为写实期的过渡作一些准备,通过线描写生培养孩子的观察和深入刻划能力,在表现中能进行一些艺术加工的处理与分析,不断提高造型能力。

  到了五六年级,可以逐步加大色彩写生训练的内容,也可以适当地学一些素描,但一定要因材施教,引导孩子用正确的素描方法进行表现,否则一早学会了错误的方法,将来纠正起来就困难了。

  第二点,要注意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不能强迫孩子学艺术,尤其是美术。要选择一位善于教学、能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老师,想方设法激发和保持孩子美术学习的兴趣。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老师和家长都要尽量地多给孩子一些肯定、鼓励和良好的建议,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感受和体验学习的成功,千万不要责骂和嘲笑孩子的艺术劳动,要善于从孩子的角度读懂孩子的画,与孩子一起分享成功与进步的喜悦。

  第三点,要让孩子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进行“专业”努力。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是不一样的,有的粗犷、有的细腻、有的外向胆大、有的内向胆怯等。这些个性的特点也会清楚地反映在他们的艺术表现活动中,而这种艺术上的个性风格与特点不但没有高低优劣之分,而且还是一种十分宝贵的艺术品质,关键是谁能在艺术上把这种个性特点发挥到极致,使之充满艺术的品质,使画品的美体现出“人品”的美,这才是重要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