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世长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9:34   

  与世长辞

  玛丽被送进了医院。

  1934年7月4日的凌晨,阳光已经把群山染成了玫瑰色,灿烂的晨光充满了桑塞罗谋疗养院的屋子,照着床上玛丽瘦削的脸颊和没有表情的灰色的眼睛。

  玛丽穿着白衣服,白发梳向后面,露出她那极大的额部。她面容平和,庄严而执着。她的被镭灼伤的手,放在被单上,一动不动。

  居里夫人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享年67岁。“一位崇高人物结束了她的一生。”美国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在居里夫人去世时曾发表演讲,提出:在居里夫人这样一位崇高人物结束她的一生时,我们不仅仅满足于回忆她的工作成果对人类作出的贡献。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道德方面,也许比单纯才智成就还要大。

  这个消息由安静的疗养院传了出去,传向了全世界。

  一些青年学者在“镭”研究院里的仪器前哭泣,华沙的哥哥和姐姐没来得及见玛丽生前最后一面,他们在赶赴法国的火车上得到了妹妹的死讯,痛哭失声。

  两天后的下午,在亲人好友的陪伴下,居里夫人被葬在了巴黎郊外梭镇居里家族的墓地。她的棺木与亡夫皮埃尔•居里并排埋在了一起。

  约瑟夫和布罗妮娅将一把泥土撒入墓穴中,这是居里夫人生前所爱的波兰的泥土。

  ①玛丽去世前给年轻的“物理学爱好者”写的最有启示的一本书,书名是《放射学》。

  ②1935年,约里奥•居里夫妇没有辜负居里夫人的期望,因为发现人工射线元素,他们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大事年表

  1867年 11月7日出生于波兰华沙。

  1873年 6岁 进入私立女子寄宿学校上小学。

  1878年 10岁 5月9日母亲去世。

  1883年 15岁 6月12日公立中学毕业,获金质奖章。

  1884年 16岁 担任私人教师。

  1891年 23岁 10月到巴黎求学。

  1893年 25岁 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

  1894年 26岁 获“亚历山大奖学金”600卢布贷款;同年,结识皮埃尔•居里,获数学学士学位。

  1895年 27岁 7月26日与皮埃尔•居里结婚。

  1897年 29岁 9月12日大女儿伊雷娜出世。

  1898年 30岁 7月宣布发现一种新的放射性元素“钋”;同年,发现另一种更强的放射性元素“镭”。

  1902年 34岁 4月提炼出0.1克的镭;同年,父亲去世。

  1903年 35岁 12月10日皮埃尔•居里夫妇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