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高临下显身手--航空机枪的故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9:44  《少年科学画报》 
美国的SBD“无畏”俯冲轰炸机。图中航空机枪配置。
MH-47E直升机上正在操作M134机枪的机枪手。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三管航空机枪及其配用的枪弹。
一战时期的“纽波特”17型战机,机上的机枪可随时安装。
爱默生M28武器系统转塔内装了2挺六管M134米尼岗机枪。
参加阿富汗战争的UN-1N直升机可安装威力强大的12.7毫米
在一架莱特B型双翼机上用路易斯机枪进行发射试验
MBB/卡瓦萨克BK 117A-3M武装直升机
越南战争时期在柬埔寨上空飞行的直升机

  居高临下显身手——航空机枪的故事

  飞机的出现改变了世界和历史,航空机枪的出现更是充满了传奇的色彩。有人称航空机枪为空战中的配角,但正是这个“配角”却成为了空中作战武器发展的“推进剂”。

  说起航空机枪的身世,要追溯到一战以前。当时飞机刚刚得到应用,飞行速度慢,各项性能还很差,尚未引起人们的关注,飞机只是作为高级的侦察和指挥工具而已。但渐渐地空中战斗变成了现实,人们开始注意用于空战的武器。最早用于空战的武器可谓五花八门,飞行员用砖头、石块相互投掷,还有人将手榴弹带到飞机上,用来炸毁敌机,或是拔出手枪对射。在1911年的墨西哥内战中,革命军宠却·维拉部队雇佣了美国飞行员埃文兰伯,驾驶“寇蒂斯”式飞机,与政府军的一架侦察机在空中用手枪互射,开创了空中射击的先例。

  随着战争的发展,空中战斗变得激烈起来。人们逐渐认识到,为了取得空战中的优势,需要在短时间内发射更多的弹丸,同时,飞机的性能和飞行员的驾驶经验也在不断提高,机载机枪已经成为可能。在这种背景下,各国研制了适用于飞机上的航空机枪。从此,航空机枪成为炙手可热的兵林新秀,并且自立门户,形成了一个枪械小家族。

  家族元老——路易斯机枪

  提起路易斯机枪,会使人们想起前几年的好莱坞大片《木乃伊》中,那位以色列人使用从坠毁的飞机上卸下的机枪狂扫木乃伊群的场景,他使用的就是路易斯机枪。这种机枪被英国人搬上飞机,成为世界上的第一挺航空机枪。

  路易斯机枪的发明者路易斯服役于美国陆军海岸炮兵,他为位于纽约布法罗镇的自动武器公司研制了一种机枪。他认为,如果把这种机枪安装到飞机上,一定能大大推动飞机的军用化。1912年6月7日,美国马里兰州科勒吉帕克天空晴朗,航空试验站站长查理斯·德·钱德勒上尉将路易斯机枪搬上一架莱特B型推进式飞机,把枪身固定在一根横杆上。飞机起飞后,在76米的高度三次通过目标。每次通过目标时,钱德勒上尉进行8~10发点射,平均5发中靶。飞机每次飞过目标的时间为0.1秒。钱德勒从天上连发射击成功的消息很快传遍各地。不久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飞机成为战场上的一种武器,而路易斯机枪也成为最早使用的航空机枪。

  初试牛刀

  第一次世界大战初,法国人首先把带活动支架的地面用机枪装到飞机后座上。一战促进了航空机枪的发展。1914年10月5日,法国飞行员弗朗茨和观察员凯诺特驾驶一架瓦赞飞机在空中巡逻,发现一架德国侦察机正在侦察法军防线,弗朗茨逼近敌机,凯诺特用机枪瞄准,将其击落,这是空战史上首次击落敌机的战例。当时飞机的螺旋桨绝大多数位于机头前方,由于前射子弹会击中螺旋桨叶片而限制了飞机作战潜力的正常发挥。法国飞行员加罗斯在其座机的螺旋桨根部安装了一套拨滑弹板装置,初步解决了前射子弹打坏螺旋桨叶片的难题。1915年4月1日,他驾机升空,轻而易举地击落一架德军飞机,后又击落2架,并迫降德机2架,从而成为有5架战绩的第一位王牌飞行员。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后,他驾机升空,因发动机故障迫降于德军阵地,还未来得及毁坏滑弹板装置就被德国人俘虏了。德国人由此获得了其中的秘密,并请来了荷兰人福克,改进飞机的射击装置。福克是当时欧洲公认的最好的飞机设计师,只用48小时就研制成了机枪射击与螺旋桨旋转的同步协调器,他利用利用凸轮系统连接螺旋桨的转轴和机枪的发射装置,从而保证只有当枪口与螺旋桨的叶片不在一条直线上时,枪弹正好从枪口射出来,彻底解决了子弹穿越螺旋桨旋转面而不会击中桨叶的问题。福克改装的飞机上装有2挺机枪,很快就显示出了威力。1915年9月1日,德国人茵麦曼驾驶福克E.Ⅲ型飞机首次升空击落一架英国轰炸机。从此,德国飞行员每天驾驶着他们可爱的福克战机在蓝天上飞翔,牢牢掌握了制空权,将协约国的飞机打得像苍蝇一样落下来。据统计,福克E.Ⅲ型飞机一共生产了300架,但被它击落的协约国战机多达1000多架。这就是空战史上有名的“福克灾难”。一旦飞行员之间展开空中枪战,飞机的性能是很重要的。后来,英国研制了作战性能明显提高的战斗机,法国也在自己的战斗上安装了机关炮,“福克灾难”最终被遏制。

  中流砥柱M2

  一战时的航空机枪是以步枪弹口径出现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航空机枪的口径加大,射速提高,威力增强,逐步走向成熟。航空机枪在飞机上的安装及操作方式得到改进,可装在遥控枪塔内,由雷达操纵,实施自动瞄准。飞机上装备的航空机枪数量也明显增加,一般装备4-6挺,甚至可达10挺之多,其中使用最多的就是勃朗宁12.7毫米M2机枪,它可是航空机枪界的“明星”。二战期间M2的生产数量超过了200万挺,几乎所有的美国战斗机都安装有M2式重型航空机枪。即使在二战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勃朗宁机枪仍然是许多机型的航空武器。例如,美国F型B-52轰炸机的尾塔里装有4挺雷达操纵的12.7毫米勃朗宁机枪。朝鲜战争期间,美军使用的F-80、F-84、F-86歼击机的都装有6挺勃朗宁机枪。在朝鲜战场上被我军击落的美国王牌飞行员戴维斯驾驶的F84式战斗机上就装备有两挺M2式航空机枪。

  至今,我们仍能在教练机和直升机上看到M2的改进型M3机枪的踪迹。M2还有数不清的改进型,通常是在M2的基础上结合了新式的枪管。12.7毫米M2机枪在同类型武器中今天仍属于顶级产品。

  一代风流“米尼岗”

  二战以后,经历了朝鲜、越南、中东等几次大规模的战争,促进了航空机枪的全面发展,出现了多种型号的转膛式和多管旋转式航空机枪。米尼岗M134可谓是航空机枪家族的一代风流“人物”。它是在越南战争时期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研制的6管高射速航空机枪,主要装备在直升机上使用,也可作为机械化步兵的车载武器。在越南战争中,M134机枪曾经与20毫米“火神”机炮配合用在各种飞机和直升机上,为美军立下了汗马功劳。之后,米尼岗M134又经历了海湾战争的考验。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中,M134装备在美陆军第160特种作战航空团的直升机上默默无闻地担当了护卫的任务。目前,美国的陆军、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以及西方国家的一些军队都正在使用这种机枪。

  值得一提的是,米尼岗M134机枪的射速通常为4000发/分,在执行各种压制地面火力任务中表现都很出色。在曾经火暴一时的电影《黑鹰坠落》中,我们可见到使用米尼岗M134机枪发射的场景。其中的发射,无论是音响效果还是烟火效果都非常真实,符合米尼岗M134射击时的实际情况,令多少军事迷所倾倒。也难怪米尼岗M134机枪被评为电影里最“酷”的枪!

  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航空机枪家族又添了许多新丁,作为一种非常有用、可靠的武器,它仍在今天的飞机上转战南北。以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的战争为例,有几种航空机枪参加了对地面目标的战斗。其主要目标是对付储油罐,可实施象“外科手术”一样的攻击。目前美英正在开发联合攻击机,为保持合理的火力配置,同时考虑美国空军经常需要执行神秘任务,机枪装在机体前方的内部。由于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联合攻击机在近距离执行空中支援任务,因此要求飞机上的武器除了可配置在机舱内部,还可配置在机翼下方的吊舱里。目前已研究了几种武器的安装方式,例如将机枪安装在机舱门内,发射时打开舱门;或配置一个专用门,射击时弹头从门前方底边的一个武器射击孔射出。美国海军正在考虑是否在航空母舰的联合攻击战斗机上安装一个内部机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