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猪笼草吃大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0:09  《小爱迪生》 

  猪笼草吃“大餐”

  作者: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第十二小学六(3)班 林秋怡

  指导老师 苏 萍

  星期六,我们跟一个登山团一起到小三浪的沙滩露营,小三浪就在飞沙滩的前面,必须要翻过一座高大的山才能到达。我爬到半山坡时,便听到妈妈叫我看猪笼草。猪笼草?多奇怪的名字啊,它一下子引起我强烈的好奇心。我探头一看,哦,原来这就是猪笼草,绿油油的叶片,上面还有一个像盖子一样的粉红色叶子,下面长着一个个小水桶似的身体-——叫作捕虫囊,捕虫囊是空心的。活像悬在半空的“猪笼”在山岭间设下了一个个绝妙的圈套。

  啊!我看见一只蚂蚁顺着“猪笼”口在爬行,它腿部末端的两个尖爪能够牢牢地抓住笼口,当它做90度转身时,它的触角触到了“猪笼”里的蜜露。它激动了,急着探头去吸食蜜露,它以为强劲的后腿可以抓住笼口不至于掉下去,可就在它探出身子重心移向笼内时,后腿突然打滑,挣扎了一会之后,它就成了猪笼草这个“足不出户的猎人”的美餐了。

  精彩!我看到了猪笼草吃蚂蚁的全部过程,此时我的好奇心已不听使唤地跳了出来,忍不住想更进一步了解这可爱的小生命,我用手轻轻把它的捕虫囊撕破,可我没来得及看清楚,一堆深褐色的像是沙子的东西掉在地上,我更好奇了,用手指捏着在鼻子闻了闻,有点儿香味,我猜可能是用来引诱昆虫的物质。走在前面的爸爸、妈妈说:“有什么好看的,再不走,我们就要落伍了。”没办法,我只好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猪笼草。

  回到家里,虽然十分累,但我还想着那一知半解的猪笼草。于是我打开电脑找猪笼草的资料。啊,找到了!我高兴得叫起来。原来我只是了解了猪笼草那么一丁点。半小时过去了,可我仍在电脑前贪婪地看着。

  猪笼草的颜色很多,有黄绿色的、深绿色的、有翠绿色的、有褐绿色的,绯红色的,还有淡紫的、红褐色的、猪红色的。有一部份猪笼草的笼面有各色纹斑。猪笼草为热带食虫植物的代表品种,其美丽的叶笼特别诱人,是目前食虫植物中最受人青睐的种类。它分布于东南亚、印度、斯里兰卡、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和澳大利亚北部,全球共有7种猪笼草,只有一种分布在我国海南省和广东省南部。在海南,当地人叫猪笼草为“雷公壶”。因为它像农民盛酒用的壶,在雨天打雷下雨时,猪笼草上的捕虫囊里装上的雨水就好像酒壶灌了酒一样。

  啊!我发现了猪笼草捕虫的秘密,我为自己的发现而感到自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