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九岁男孩染上偷窃恶习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6:55 法制晚报

  男孩染上偷东西的恶习 被父亲捆在家 逃走后被找回 靠看车供他上学的父亲称其屡教不改——

  “我想把9岁的儿子送到少管所”

  少管所:不接收家长自愿送来的孩子工读学校:可通过教育转化专家:需学校和社会力量共同努力。

  由于9岁半的儿子小华经常偷东西,还多次离家出走,他的父亲邓师傅几乎绝望。今天上午,他告诉记者,想将与自己相依为命的儿子送到少管所。

  “以前挺懂事的一个孩子,上学之后变得特别贪钱。”前天晚上,在小华家,邓师傅捋着被扯断的塑料绳子说,“10日,小华从床底下翻出140多元钱,全花光了。”

  邓师傅发现后先是把小华锁在屋里,后又用绳子将他牢牢捆在了屋里的下水管上。“我就想,只要他这回不跑,我再跟他好好讲讲道理,可小华还是弄断绳子跑了。”

  望着门上小华出走时打碎的玻璃,邓师傅喃喃地说:“我把他捆上心里也难受啊。”邓师傅告诉记者,小华1岁时他妈妈在成都老家离家出走,2002年他带病带着5岁的小华来京时,曾想把孩子送给能收养他的家庭。

  “那时候,小华曾经拿着钱步行到几站地以外的药房给我买药。”说到这儿,邓师傅眼圈红了。

  在得到了北京一家媒体发起的捐助后,4年来,邓师傅用每月看车的钱坚持供小华上学,直到这学期,因邓师傅患病,小华辍学了。“上学后,他却经常偷钱、偷同学的文具,还时常不回家,这样的情况至少发生了几十次,怎么打都不改。”邓师傅说着说着就提高了嗓门,“我实在教育不好他了,我想把他送到少管所。”

  在去派出所前,小华的同学和附近小卖部的老板均告诉记者,小华很聪明,也很大方,就是手脚不太干净。

  前天晚上6时许,在马家堡派出所的大厅里,记者见到了被好心人送来的小华“想不想跟爸爸回家?知不知道自己做错了?”孩子低头想了半晌,轻轻地“嗯”了一声,眼睛里还噙着泪花。随后,小华被民警送回了家。

  直到今天,邓师傅仍然表示,希望有人能帮忙找一个管教孩子的地方将小华送走。

  少管所说法

  家长送来孩子不接收

  北京市未成年罪犯管教所的赵警官对此表示,他们接收的都是被公安机关送去的孩子,并不接收家长自愿送去的孩子。

  工读学校说法

  应通过教育来转化

  朝阳区工读学校的申老师表示,一般情况下不接收初中以下的孩子,小华这种情况完全可以通过教育来转化。

  专家说法

  多方合力教育矫正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副教授、犯罪学博士张荆老师说,鉴于现在小华的残缺式家庭没有教育矫正的能力,现在最好还是帮小华重返学校。另外,还可以依靠所在社区或非政府组织等社会力量来协助。

  记者手记

  给孩子一条沟通的纽带

  采访之初,本以为会遇到一个想要推卸责任的父亲。经过长谈,才发现邓师傅一直为孩子做着不懈的努力。

  其实,小华只想和其他同学一样拥有新铅笔、玩具手枪。生在这样贫困的单亲家庭,又要融入与自己身份格格不入的社会,幼小的孩子心里难免有些失衡。

  到底谁能给这样的孩子一条沟通的纽带呢?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0,1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