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山墙的安妮

  亲子共读 世界经典儿童文学作品

  绿山墙的安妮

  ●原著/ 露西·莫德·蒙哥玛利 (加)

  ●翻译/ 黄素慧 ●缩写/ 蒋晖

  绿山墙的马修叔叔,这一天穿着正装衬衫,打着白色领结,去火车站接一个十岁的小男孩,因为他们打算收养的小男孩今天到,没有孩子的马修叔叔和他的妹妹希望有一个小男孩可以帮他们分担一些家务。

  可是当马修叔叔兴高采烈地赶到车站时,发现那里只有一个红头发、满脸雀斑、又瘦又小的小姑娘——安妮,原来是斯宾塞夫人弄错了。这个满脸雀斑、红头发的女孩看见马修叔叔,对即将有一个家表现出无比热烈的兴奋,她一路上不停地跟马修叔叔说话,路边的樱花,红色的路,美丽的湖甚至她自己……所有的一切都能成为她的话题,这个热爱说话的小姑娘一下子就让马修叔叔喜欢上了。

  可是马修叔叔的妹妹玛丽拉却对这个打扮奇特的、满头红发的小姑娘表现出极大的失望,她一心要把安妮退回去,在去见斯宾塞夫人的路上,安妮很伤心,可即使在这种时候,安妮也没有忘记给树起名字,对玛丽拉说自己无穷无尽的幻想。在听了安妮的身世之后,最终玛丽拉还是带着孤儿安妮回到了绿山墙,这一次他们打算把安妮留下,给安妮一个真正的家。从此这个红头发的小姑娘结束了她的孤儿生活。

  可是到绿山墙没有多久,安妮就闯祸了,林德夫人说这个孩子怎么这么难看?红头发、雀斑。自尊心受伤害的安妮大声告诉林德夫人:我讨厌你!你是一个没礼貌,没感情的女人。直率的安妮坚决不肯按照玛丽拉的话向林德夫人道歉,两人僵持了三天,安妮靠着自己丰富的幻想在小楼里坐了三天,马修叔叔偷偷上楼,告诉安妮,如果安妮不下楼,这个家就没有生气了,请安妮早点向林德夫人道歉。安妮答应了。

  在玛丽拉的陪同下,安妮去林德夫人家向她道歉,一路上安妮想了一篇非常委婉动人的道歉词,林德夫人非常感动,立刻原谅了安妮,可是玛丽拉知道安妮把道歉也当成了一个有趣的游戏。

  不久,安妮结识了朋友戴安娜,两个年龄相仿的女孩,在小花园里起誓,只要月亮太阳存在,我们就发誓竭尽一切忠诚我的朋友。

  安妮是一个如此多话如此爱幻想的女孩,两个好朋友在田野里东游西逛,他们给每一条小路起名,什么“耀眼之湖”、“紫丁花谷”、“桦树道”,他们想象小树林里有各种妖怪,巫师……

  安妮与戴安娜是同班同学,一天玛丽拉告诉安妮,她可以请戴安娜来家里喝茶,吃点心,安妮非常高兴,她把家里的红酒当成了木莓露给戴安娜喝,结果戴安娜喝得烂醉,戴安娜的妈妈非常生气,禁止她们继续来往。

  安妮在学校里也发生了一些事情,一个叫做吉伯·布莱斯的男孩说,安妮的头发就像胡萝卜,从此安妮把吉伯当成自己的敌人和对手,在学习上和吉伯你追我赶。

  有一天戴安娜慌慌张张地跑来告诉安妮,她妹妹米妮生病了,可是父母都不

  在,安妮拿出自己看护双胞胎的经验,在医生赶来之前照顾好米妮,医生告诉戴安娜的父母,多亏了安妮,否则米妮就会有生命危险,心怀感激的戴安娜妈妈因此同意两个好朋友可以继续交往。

  但是安妮的闯祸生涯并未就此结束,玛丽拉邀请新来的牧师到家里做客,安妮把止痛药水当成香草加在了蛋糕里,结果做出了世界上最奇特的怪味蛋糕。在挑战游戏中安妮从墙上摔下来,摔成骨折。

  转眼四年过去,安妮在闯祸和幻想中长成了一个漂亮的女孩子,她以优秀的成绩考上皇家学校,可是她跟吉伯·布莱斯始终僵持着,即使吉伯向她道歉。

  从皇家学校毕业,安妮获得奖学金可以继续上学,但就在这个时候,马修叔叔生病去世了,玛丽拉的身体也不好,玛丽拉告诉安妮她打算把绿山墙卖了,安妮觉得到了自己报答玛丽拉的时候,于是她放弃继续上学,决心留下来做老师。

  吉伯知道了安妮的决定,他转而申请其他地方的工作,这样安妮就可以留在当地做老师了。

  安妮回家了,小道的那边走来了吉伯,他轻松地吹着口哨,安妮看着越来越近的吉伯,她会走开吗?他们两个还会继续敌对吗?

  阅读提示:

  由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蒙哥玛利创作的《绿山墙的安妮》被翻译成80多种文字(包括盲文),是世界范围内的读者最喜爱的儿童形象之一。马克·吐温曾经说这本书照亮了他孤寂的心,安妮是继不朽的爱丽丝之后最令人感动和喜爱的儿童形象。《绿山墙的安妮》记录的是童年最美好的生活,无论经历了什么都无法改变的快乐本质是安妮给予我们最大的感动。当时间流转,当孩子成为社会的支柱开始承担生活中所有的压力和责任时,安妮的这种乐观天性大约是她最值得珍藏的财富。也是所有的父母能给予孩子的最伟大的爱。    (蒋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