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数乘法(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7:19   

  教案示例

  教学内容:带分数乘法

  教学目标:

  (1)掌握带分数乘法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地进行计算;

  (2)掌握“三个分数相乘也可以先把所有分数的分子和分母约分,再把约简的分子、分母分别相乘”的简便算法。

  教学过程:

  (1)铺垫复习:口算。

  (先看课本再讨论,也可以先讨论再看课本,根据班级实际,灵活运用。)

  最后3题要求学生说出算式表示的意义。

  (2)教学新课。

  我们已经学会了分数乘法中的“分数乘整数”、“一个数乘分数”,今天我们要学习“带分数乘法”(出示课题)。

  出示例题。

  1)怎样列式解答这道应用题?

  2)为什么这样列式?

  3)怎样进行带分数乘法计算?

  学生回答以上问题。

  带分数化成假分数是带分数乘法必备的知识。

  先看课本再讨论,也可以先讨论再看课本,根据班级实际,灵活运用。

  3)带分数乘法,通常先把带分数化成假分数,然后再乘。

  让全体学生练习课本中的“做一做”,个别学生板演。

  练习以后集体讲评,发现错误,及时给予指导,要求学生订正。

  我们又学会了带分数乘法,请同学说一说“带分数乘法的计算方法”。

  计算带分数乘法时,通常先把带分数化成假分数,然后再乘。

  请学生自学例题2。

  (四人小组可以讨论。)

  汇报。

  小强的计算方法比较简便。小新的计算方法也是对的,但是不够简便。

  小强的计算方法:

  (让学生自己判别,自己选择方法,体现学生的主体精神。)

  我们可以从小新和小强的两种不同算法的比较中得到什么启发?(学生之间可以议论,然后发表自己的看法。)

  三个分数相乘,可以先把前两个数相乘,得出的积再和第三个数相乘。但是为了简便,也可以把所有的分子和分母约分,再把约简的分子、分母分别相乘。

  让全体学生练习课本中的“做一做”,个别学生板演。练习结束后,师生共同讲评练习的情况。

  (1)练习

  (2)正方体的表面积= (平方米)

  (3)反馈练习。

  (4)课堂小结。

  带分数乘法的计算方法通常是先把带分数化成假分数,然后再乘。

  三个分数相乘,或者更多的分数相乘,可以先把所有分数的分子和分母约分,再把约简的分子、分母分别相乘。约分时有的可以多次交叉约分。要注意书写格式,以免因为书写不清楚造成计算错误。

  (5)布置作业。

  [总评]在学生掌握分数乘以分数计算法则的基础上教学“带分数乘法”时,采用以学生自学为主的方式进行是可行的。本课教学中,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组织学生自学课本例题,总结“计算方法”,安排恰当的练习,辅以适当的点拨,顺利完成了教学任务。整堂课层次清楚、朴实、自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