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刺猬(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9:41  《小爱迪生》 

  关于刺猬的知识

  刺猬一般生活在乡村,在菜园里,在森林里。有时在城市的公园里也能见到它们。

  刺猬是一般喜欢独居的动物,它用草和枯叶在洞穴或者矮树丛里筑窝。

  冬天,刺猬蜷缩在它的窝里睡觉,靠夏天积聚在体内的脂肪生存。它睡觉的时间很长,就是我们所说的冬眠。

  在五月的月光下,刺猬先生和刺猬太太在野地里相会,它们打算生宝宝了。它们在交配前先要用鼻子互相爱抚一番。

  刺猬妈妈一胎能生3—7个小宝宝,一年生1—2胎。刺猬妈妈独自照顾宝宝,给它们喂奶。

  宝宝出生的时候是粉红色的,眼睛看不见。它们身上刚长出来的刺是白色的,很柔软,藏在皮肤里。

  刺猬是车祸中丧生最多的动物,因为它们总是在马路中间缩成一团。对刺猬来说,另一件危险的事情就是在花园里误吃了杀虫药。

  刺猬在法国受到保护,法律规定禁止猎杀、关养、运输、销售刺猬。刺猬是法国自然保护协会的象征。

  刺猬体长20厘米,差不多相当于人的一只鞋子那么大。

  它那些坚硬的刺中间是空的。刺就像我们的头发一样,掉了会长出来。一个成年刺猬的身上大约有7000根刺。

  它的尾巴很短,只有2厘米长。

  它的脚很短,长有利爪。

  它体重约1千克,但在夏季结束的时候,它的体重是这个体重的两倍,因为它为过冬积聚了大量的脂肪。

  它听觉灵敏,能听到几米外草丛里窸窸窣窣的声响。

  它的眼睛只能看到它的鼻子尖,真是“鼠目寸光”。

  它的嗅觉很发达。它的嘴巴总是湿漉漉的,便于它在地里寻找食物。

  它的牙齿很硬,在杀死蛇和咀嚼硬壳甲虫的时候很有用。

  刺猬的亲戚

  刺猬是哺乳动物,母刺猬给小刺猬喂奶。它们是食虫目,主要吃昆虫。刺猬有全身是刺的亲戚,也有身上一根刺都没有的亲戚。

  图佩生活在亚洲。它在树洞里或者树根间筑巢。它有锋利的爪子,很会爬树。

  鼹鼠一辈子在地底下度过。它挖掘泥泞的地道,在那里寻找黏糊糊的蠕虫或昆虫吃。但是,它那漂亮的黑绒大衣却永远是干干净净的。

  鼩鼱是最小的食虫目动物。它小到竟能钻到苔藓底下去活动。

  马达加斯加刺猬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它在沙土岭上挖洞,整个旱季都在睡觉。

  沙漠刺猬生活在非洲的炎热地区。它浅色的前额上有一道黑色花纹。晚上凉快的时候,它才出来觅食沙漠昆虫。

  阿尔及利亚刺猬生活在北非,在西班牙也能见到。它的脑袋和肚子都是白色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