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让脆弱的孩子变得豁达

  家教信箱:怎样让脆弱的孩子变得豁达

  山东淄博市一家长来信说:我儿子上小学二年级,成绩还好,但太敏感、脆弱。害怕接触陌生人,遇到不愉快的事会伤心、甚至哭泣,别的孩子不在乎的一些小事,他会感到很受刺激而异常激动。我们担心,将来他怎么适应社会?现在我们该怎么教育他?

  答:性格上比较内向、忧郁的孩子,我们要给他尽量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并及时地给以帮助——

  1. 多鼓励。 鼓励孩子多参与集体活动,多与同伴交往,并要告诉他在交往

  中应注意什么,应采取什么不同的方法来避免感情冲动。

  2.要冷静。当孩子情绪激动时,如发脾气、哭闹等,要弄清情况,酌情对待,不要迁就,也不要动不动就惩罚。可以既不严厉又不爱抚,直到他安静下来。

  3.善诱导。抓住有利时机给孩子讲明道理,帮助孩子学会做出冷静反映,只有在他安静以后才能帮助他认识到自己过于敏感,逐步引导他深切地体察事物,叫他更好地处理不愉快的事。

  4.巧转移。在棘手的情况下,可暂时回避,让孩子换个环境调节一下,回来再帮助他解决问题。

  5.妙赏罚。赏罚并用也能起一定效果,当然要“妙”,把握好“度”。

  总之,应正确地对孩子进行引导、教育,使他们逐渐学会坚强,学会豁达,变得乐观开朗。 (方雪华)

  怎么了解孩子的心理

  江苏徐州市一家长来信说:我女儿上小学六年级,原先我们母女关系不错,有什么事都会告诉我。可现在与我越来越疏远,放学回来走进房间,就把门一关,跟我们很少说话。我注意观察了一下,发现她有一个日记本,而且还上锁。有一次,她忘了上锁,我翻了翻,其实也没什么。可为什么越是长大离我们越远,怎么了解孩子的心理?

  答: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自我意识增强,与同龄人交往多于代际(孩子与父母的交往)交往,不像以前那样依恋大人,这是青春期孩子心理的需要,是正常的。 但如果我们不注意沟通,离我们越来越远,这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以下建议供你参考。

  1.变换角色。日常生活中,常常是孩子觉得父母不理解自己,关心不够,要求太高;而父母总觉得孩子不听话,不够努力,不为父母争气。如果改变一下以自我为中心的认知方式如何?将心比心地为孩子着想,青春期的孩子烦恼多,不妨宽容一些,亲和一些,亲子关系会得到增强。

  2.加强沟通。要尊重孩子,不要居高临下地说教,多关心孩子,多观察孩子,多听孩子说,从中了解孩子。

  3.全面了解。向学校的老师了解,向孩子的同伴了解,了解孩子的优点,也了解孩子的缺点 。

  总之,当你真正了解了孩子,又能正确地对待孩子,那么孩子又会回到你的身边,而你也走进了孩子的心理世界。 (方 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