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数乘法(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02   

  教案示例

  教学内容:

  分数乘整数。

  教学目标:

  (1)理解分数乘整数的意义。

  (2)在理解算理的基础上掌握分数乘整数的计算法则,学会运用“先约分再相乘”的计算方法。

  教学过程:

  (1)铺垫复习。

  5个12是多少?(列出两种算式。)

  [1]加法计算: 12+12+12+12+12=60; 2)乘法计算:12×5=60。]

  12×5,算式的意义是什么?

  [12×5表示5个12相加的和是多少,或者说是表示5个12是多少。]

  计算: + +

  计算: + +

  (2)教学新课。

  以前我们在理解整数乘法意义的基础上掌握了整数乘法的计算方法,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学习分数乘法。那么,分数乘法的意义是什么?分数乘法又是怎样计算的?这节课我们先学习分数乘整数的意义和计算法则。(板书课题:分数乘整数。)

  分数乘整数的意义与整数乘法的意义相同,就是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的简便运算。

  (指明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意义、法则、方法。)

  (铺垫紧扣本节内容,以旧知引出新知。)

  根据学生回答板书。(也可用投影片或者事先准备好的卡片出示。)

  (先明确分数乘整数的意义,这样,后面分数乘整数的计算转化为分数加法计算才有依据。)

  要求学生计算上面两题,并写出计算过程。然后出示学生可能会出现的算式:是把7个2一个一个加起来得到的吗?(启发学生用乘法计算:2×7=14)

  1)想一想:这两道题的计算能不能省略一些步骤,照样可以算出得数?(想好后,同桌同学可讨论一下。)

  2)要求学生仔细观察上述3个算式后想一想:计算分数乘整数时有什么规律吗?

  组织同桌同学讨论或分组讨论;然后,得出分数乘整数的计算法则:

  (步步深入。)

  分数乘整数,用分数的分子和整数相乘的积作为分子,分母不变。

  3)小结。

  (提供一定数量的实例,引导学生观察、分析,自己得出计算法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也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这一计算法则。

  一般的“小结”着眼于知识点较多。这里注意对这节课解决问题的“思路”作了归纳,这样做有助于学生体会这一法则的形成过程,使“在理解算理的基础上掌握法则”得到进一步落实。)

  计算分数乘整数,我们可以根据分数乘整数的意义,把它转化成分数加法来计算,但计算过程有时较繁。经过观察、分析、研究后,我们发现,可以省去一些步骤,直接用分数的分子与整数相乘的积作分子,分母不变,就可以得到结果。这就是分数乘整数的计算法则。

  让学生阅读课本中的例1,质疑问难。

  提问:课本告诉我们,在进行分数乘法计算时,为了计算简便,有什么好方法?请举例说明。

  学生回答:为了计算简便,能约分的要先约分,然后再乘。

  例如: ×3= =

  ×5= = =

  让学生练习课本“做一做”中的题目。

  4)反馈练习。

  看图写算式。

  看图写出算式(填方格)。

  (4)课堂小结(用师生讨论的方式进行)。

  分数乘整数的意义是求几个相同分数的和的简便运算;

  分数乘整数,用分数的分子和整数相乘的积作分子,分母不变;

  分数乘整数,计算时能约分的要先约分;

  分数乘整数,乘得的结果是假分数的要化成带分数或者整数。

  [总评]本节课以分数乘整数的意义为基础,展现了分数乘整数计算法则的形成过程:

  分数乘整数→根据分数乘整数的意义,将其转化为分数加法计算→根据同分母分数加法计算法则得出计算结果→经观察、分析发现可省去一些中间步骤,使计算更简便;然后,提供一定数量的实例,引导学生观察、归纳,得出计算法则。

  在这一教学过程中,不仅揭示了分数乘整数计算法则的形成过程,而且有意识地结合教学内容,让学生看到获取知识的思维过程。这样做,既挖掘了教材中的智力因素,也使学生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