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知名小学:北京市汇佳学校小学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31  北京晨报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创建于1993年,位于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是一所集双语小学、双语初中、IB高中等为一体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私立学校。2004年12月6日汇佳学校被北京市教委授予“北京市先进民办校”荣誉称号。校长王家骏是中国民办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副主席、北京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出席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唯一的私立中小学校代表,曾任海淀教育局局长。

  汇佳学校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俱乐部成员校,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示范学校,北京市“花园式单位”;汇佳学校荣获“中国民办教育发展与创新贡献奖”、“中国第一所中小学高尔夫球教育试点校”、“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基地”及“2005年度北京市民满意民办学校”的称号,学生食堂被北京市卫生局授予“食品卫生A级单位”;同时,汇佳学校还是昌平区的“教育科研先进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先进单位”及“昌平区第四届‘平安之路’交通安全教育先进单位”。

  度过快乐童年

  特色教学活动彰显成效

  汇佳小学以潜移默化的启蒙教育,坚持“明理、习惯、能力”并重的教育原则,使学生从小就懂得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使学生从小就在学习、生活、体育、美育等各方面就养成良好的习惯;使学生不断提高学习能力、独立自理能力以及交往能力,并在全员参与的活动中不断提升各种能力。

  作为基础学科的语文、数学、英语,学校注重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把枯燥的知识用现代化手段转化成生动有趣的形式,让学生乐于学习,易于接受。在语文教学中实施“大量识字,大量阅读,大量习作”的改革措施,培养学生听、说、读、写和写好字的能力。为展示语文教学成果,截至2005年6月,小学生作文集已连续三年展出三期共1733册,共收入文章20000余篇,其中优秀作品已达20%入学校图书馆收藏。数学重在研究数学的教与学、使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能够感受数学、经历数学、体验数学,从而激活孩子的思维,让孩子自己去积极探求数学的奥秘。

  学校在五年级和六年级为优秀的学生设立学年奖学金。特等奖学金为10000元人民币,金奖奖学金为8000元人民币,银奖奖学金为6000元人民币,铜奖奖学金为3000元人民币。根据奖励的等级、次数在升入本校初中时予以兑现。

  小学部的“四会”

  在快乐中学习和锻炼

  汇佳的孩子都有“四会”:会英语、会电脑、会钢琴、会游泳。每年都有美国高水平的外教资源来汇佳小学工作,实现了中外教师的有机结合。让学生直接接触来自美国本土的纯正英语,给学生创造了极好的英语环境。低年级小学生以英文原版儿歌为主,孩子们在玩耍中把背诵英语儿歌当作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极大兴趣。汇佳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基础学科全面达到课改标准。宽敞的电脑房使孩子们初步掌握了信息技术;小学部的16名音乐教师和100余架钢琴保证了每个小学生一天一节钢琴课,小学每年都有上百名同学获得钢琴弹奏国家等级证书,最高达到八级;优良的室内游泳馆保证了汇佳学生一年四季天天游泳,甚至使个别生来体弱或有慢性病的孩子从此告别了药罐。

  汇佳学校小学部拥有国际水准的教学设施和环境,所有教室全部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同时还设有音乐、美术、科技、书法、舞蹈等专业教室。仅2002——2005年,在国际、国内各种青少年绘画比赛中,汇佳学生共获得奖项1091项,其中特等奖和金奖309人次。学校还开设了舞蹈、绘画、陶艺、书法、纸工、奥数、管乐、二胡、小记者、主持人、科技制作等近20种丰富多彩的学生可自由选择的课程,并经常举行各种特色活动的比赛,学生能力得到实实在在的长进。至2005年,学校连续第五次荣获《中国国际艺术教育促进会》颁发的“美术教育成果特等奖”。同时,高尔夫球、保龄球、游泳、篮球、足球、陶艺、体育、健身、表演等多层面的一抓到底的文体课程与活动,使学校不断地在昌平区、北京市及国际的各种比赛中获奖。

  “温馨家庭”式管理

  “汇佳妈妈”与孩子共同生活

  学生住宿组成了以单元为单位(每单元8-10间卧室,每卧室3-4人),按家庭模式进行组合的“温馨大家庭”。单元内有大空间的起居室、盥洗间、淋浴间和卫生间等。室内布置井然,环境温馨,由一位被称为“汇佳妈妈”的导育老师负责学生的生活管理和生活技能训练。在“汇佳妈妈”的关心和指导下,孩子学会独立生活;学会与人相处和交流;学会用平和的心态处理问题;学会克服困难;懂得尊重自己、尊重他人,从小就学会关心体贴他人、爱家庭、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在温馨的大家庭中迅速成长。

  学生餐厅由专业营养师配餐。就餐实行自助式,每餐30个品种的营养丰富、荤素搭配的主副食和新鲜水果、冷热饮,为学生提供了均衡的餐饮,学生餐中的蔬菜是由汇佳学生农场专门特供的无污染蔬菜。

  怀中国心做世界人

  跨国教育深受欢迎

  汇佳学校通过跨国教育的形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合作与文明习惯及对社会、对他人的责任观念,使学生从小就能初步思考“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初步懂得必须向世界一切先进东西学习的道理。汇佳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连续派出十一届学生赴美交流的学校。学校选择小学六年级有条件的学生赴美,进入美国学校插班学习一年。学校组织的部分学生入住澳大利亚家庭学习的访澳十周体验团也已举办了七届。跨国教育使汇佳小学涌现了大批的优秀学生,丁可、马苹、崔阳、王昊旻就是他们突出的代表。

  丁可,在小学六年级参加了汇佳组织的小学赴美跨国教育一年。她的名字两次被刻在美国学校的荣誉墙上。1999年9月升入汇佳国际文凭部(IB高中)就读。同年11月作为唯一的中国学生代表,被推选出席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届年会期间举行的“世界青年论坛”并在大会上发言。2002年,她参加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入学英语测试,以考区第一名的成绩被外交专业录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