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知名小学:北京拔萃双语学校小学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31  北京晨报 

  北京拔萃双语学校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朝阳区政府合办的一所民办寄宿制学校,也是北京四中、光明小学的分校。校长由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教育专家,北京四中原校长邱济隆先生担任,众多名校教育精英组成了拔萃教育团队。在众多公办学校小学生源锐减的情况下,拔萃却凭借强大的名师资源和严谨治学的精神迅速崛起。短短两年,在校生从办学初期的300人发展到1300多人。小学部由最初的一个年级一个班30名学生迅速发展到如今的四个年级、11个班,近400人。现在,离新学年招生尚有一段时间,前来咨询预订入学的学生和家长已是非常踊跃。对于拔萃成功的秘密,校长邱济隆归纳为以下三点。

  校长:邱济隆

  打造好的团队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好一所学校的关键所在。拔萃的做法一是:严把“进口”关,确保高起点。不开人情口,不搞关系网。邱济隆校长建设和打造教师队伍的方向是:理念先进,师德高尚,业务精湛,高效精干。现在聘用的30多名小学教师,均具备大专以上学历,都具有中高级职称;其中担任主要课程教学的教师三分之一以上是中教高级职称,这在目前大多数学校中少有。二是,加强教师团队建设,使这支从四面八方聚拢而来的队伍很快形成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三是借助品牌效应。拔萃借助光明小学分校这块金字招牌,不断邀请光明小学的领导、教师来校传授管理和教学经验,还多次派教师到光明听课请教,同时还到众多名校,名师中去汲取营养。他们曾多次去朝阳实验小学学习马芯兰教学法。四是不断获取改革信息。对有突出贡献的要重奖,对工作平平的要淘汰,使大家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中感到责任和压力。

  搭建“乐学”平台

  建校初期,有的班级学生的个性差异很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基础参差不齐。学校组织教师认真分析学生的现状,学习教育改革和新课标的具体要求,明确小学教育:就是要为学生夯实“学习”和“做人”的基础,搭建使每一个孩子都能进步提高,都能走向成功的快乐舞台。他们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围绕四个着眼:(着眼于所有学生各方面的基本功训练,发挥每个学生的智慧和潜能;着眼于学生人格的全面发展,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风尚;着眼于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着力培养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着眼于学生在原有基础上的可持续发展,为培养优秀人才奠定基石。)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由于围绕夯实“童子功”这一思路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活动,紧紧抓住儿童特点,激发了孩子学习兴趣,充分发挥了乐学平台的作用,体现了在快乐中学习,提高获取真知的目的。

  拔萃用自主——合作的理念指导教学改革,共塑教学精品。

  拔萃借鉴光明小学“我能行”的办学理念,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无论在课堂上还是课外活动中,无论是在集体娱乐还是在个人生活的打理中,都围绕着“童子功”上花气力下工夫。例如:每天固定三个时段坚持不断地分别进行吟诵古诗文,千句文,硬笔书法和读课外书等文化积累,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和道德理念。他们对学生的日常学习提出了“三个一”(一张巧嘴,一笔好字,一手好文章)的训练目标,夯实学生融入社会的能力和基本功。

  拔萃根据不同学科教材的人文内涵,把灌输变成学生成长的自我需求,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多种课外活动形式和内容,使学生在不同的快乐平台上,根据自身特长和发展需求充分历练和展示个人的兴趣和特长。

  在生活自理能力的养成上,要求学生从刷牙、洗脸、整理被褥、洗手帕、洗袜子、刷鞋等生活小事做起,培养学生的独立做事能力。在社会交往中,从师生间,同学间的一句问好、一声道谢、一次让路、一回帮扶、一起游戏等在多种礼仪交往的培训中养成学生文明新风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在周末休假中,提倡并要求学生帮家长做家务,给父母尽孝心等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不但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学生尊敬长辈,关心他人的意识和能力,也增强了孩子们融入社会的意识和能力。

  拔萃渗透“国学”教育,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学校选择“中华传统文化精粹”为校本教材,从吟诵古诗文、千句文、名言警句、儿歌谚语入手,提倡读百本书,读后感的活动。学生们在抑扬顿挫的朗诵中,初步领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妙,经受着良好道德的熏陶,使他们幼小的内心世界得到文化底蕴和道德素质的浸润。学校还将学生的读书心得编辑成“校刊”,有的班级还为学生个人打印“文集”,使学生真正感受到知识的魅力,品尝到成功的喜悦。

  拔萃成立国际部,已招收韩国学生插班就读。半年时间,韩国学生不仅全部听懂汉语课程,还能与师生流畅地用汉语交流。家长惊奇地说:“中国教育的效果出人意料。”目前,拔萃正在准备与澳大利亚合作进行预科教育,为部分学生的后期教育铺平道路。

  依托社会办学

  每位家长都期盼着孩子能够上一所好学校,能够遇上一位好老师。这所学校紧紧抓住家长的心理,从一开始就敞开大门让家长参与办学。他们除按惯例定期召开家长会沟通情况外还采取了建立家校联系本、请家长走进课堂观摩、开办网站和家长问卷调查等多种家校互动的方式,让家长们时刻关注、感受师生互动快乐的学习氛围。不少家长看到孩子的变化,惊喜之余,自觉地担当起学校的义务宣传员。

  创设“学习乐园”,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到知识;在快乐中增长才干;在快乐中享受生活是这所学校不懈地追求。经过两年多的生动实践,这所学校小学部正以稳健的步伐,沿着邱济隆校长提出的“做强小学”的目标快速前进着。如今这里充满了和谐与欢乐!充满了生机与希望!他们将用润物细无声的爱心真情地关爱孩子,回报社会。一个充满朝气和激情,教学质量扎实提高,使所有学生个性都能得以张扬,健康发展的学校一定会不断给人们带来喜悦和慰藉。

  学校地址:朝阳区平房拔萃路1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