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为什么要这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9:30   

  人为什么要这样

  “等你长大上学,学到了知识,你就会明白了。”这句话对爱因斯坦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因为这是爸爸、妈妈,还有雅科布叔叔回答不上自己提出的问题时,最常说的一句话。每次听到这句话,爱因斯坦就盼望自己快快长大,早一天上学。这一天终于来到了。

  1884年春,爱因斯坦就要满5周岁了,父亲和母亲开始商量关于他上学的事。

  当时的德国是一个天主教①国家,启蒙教育归教会管辖,学校也是按宗教的原则设立的。慕尼黑隶属巴伐利亚州,而巴伐利亚州的法律明确要求,所有的学龄儿童都必须接受宗教教育,当然,这里指的是天主教教义的教育。在慕尼黑也有几所犹太教会②开办的犹太教学校,但赫尔曼夫妇并不想把他们的儿子送到那里去。

  赫尔曼和波琳都生于一个在宗教方面十分开明的家庭,他们都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又接受过现代教育,因此,他们对宗教事务和有关宗教的清规戒律从不放在心上。他们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任何一种教派思想的束缚。他们要让孩子心中永远没有种族和宗教间的隔阂。所以,他们决定送爱因斯坦去附近的一所由天主教会办的民众小学上学。不过,他们心里清楚,在这个天主教居统治地位的国家里,其他宗教,尤其是犹太教被视为异端,很多人对犹太教和犹太人持歧视和排斥的态度。在学校里,爱因斯坦可能会遇到些麻烦,但若想让孩子融入主流社会,有些困难是无法回避的。

  就这样,爱因斯坦被送进了离家并不太远的民众小学。当时他并不知道,他是一年级里唯一的犹太人的孩子。

  爱因斯坦本以为上学是一件让他高兴的事,老师一定会像父亲、母亲和雅科布叔叔那样耐心又有趣,他在上学前的那些想不懂的问题就可以在老师那里得到解答。可眼前的学校竟是另一副样子:老师就像一个下级军官,整天板着面孔。他们对每一个孩子都非常严厉刻薄,讲课方法刻板、枯燥,一点情趣都没有。这一切还可以忍受,最让他受不了的是老师和其他学生对犹太人的偏见与歧视。

  在天主教教义的课堂上,老师在讲《犹大卖主》这一节时说:“犹太人为了30个金币就把我们的主耶稣出卖给了罗马人。最后,我们宽厚、仁慈的主被活活地钉死在十字架上。”

  这时,爱因斯坦听到了同学们的窃窃私语。不用看他就知道,此时,同学们一定在用充满仇视和鄙夷的目光盯着自己,这让他感到无地自容。

  老师接着说:

  “这足以证明,犹太人是非常贪婪、狡诈和残忍的。就是这样一个劣等民族,竟然声称自己是上帝的选民,这更暴露出他们的妄自尊大和恬不知耻……”

  听了老师的这些话,爱因斯坦觉得自己的耳朵嗡嗡直响,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这节课的。

  对于宗教,爱因斯坦接触的并不多,即便是犹太教,也只是从一个远亲那里听来的,他不知道天主教教义上记录的1800多年前发生的事是不是真实的。他觉得,即使是真实的,也不应该把这一罪恶加在1800多年后的每一个犹太人头上,因为,每一个人在他出生前无法选择他的民族,更何况任何一个民族里面不可能全是好人或全是坏人。

  这一天发生的事让爱因斯坦感到屈辱,可他又无处诉说。他分明感到每一个同学的心里都隐藏着对他的蔑视和戒备。于是他更少说话,更加有意地躲避同学们。同学们则在背地里叫他“规矩的老头”或“诚实的约翰”。

  不过,在这些天主教同学中间,爱因斯坦并没有因为宗教信仰的问题而感到孤独,他只是觉得,生活在今天的人没理由这么做,也不应该这么做。

  在爱因斯坦幼小的心灵里,充满了对理性与和谐的渴望与向往。但德国国内反对和敌视犹太人的浪潮却无时无刻不在袭扰这颗天真、纯朴而又善良的心。

  一天,父亲带着爱因斯坦在街上散步,忽然听到一阵阵军号声,走在街上的人们都停了下来。紧接着,爱因斯坦看到大街的另一端,一大队军人正伴着军乐,迈着正步走过来③。这些士兵们一律昂头挺胸,整齐而又机械。在他们那副傲视一切、闪着金属光泽的表情中,爱因斯坦隐隐感觉到一股杀机。

  人行道上驻足观看的市民们,对着行进的队伍狂热地欢呼,他们为德意志帝国能有这样一支军队而自豪,也为自己是日尔曼民族中的一员而骄傲,似乎他们每一个人,包括他们的子孙都可以永远凌驾于其他民族之上。让爱因斯坦不解的是,一些与他年龄相仿的孩子跟随着队伍奔跑,而且莫名其妙地兴高采烈,手舞足蹈……

  狂热的喧嚣让爱因斯坦感到紧张和恐惧。在这支队伍经过身边时,他紧紧地抓住父亲的手,并把自己的头藏在父亲的衣襟底下哭着要回家。

  以后的几天,爱因斯坦常常一个人坐在一个角落里想心思。他不明白为什么优雅的古典音乐背景下会搅入刺耳的军号声,柔和婉转的南德意志方言里为什么会冒出这些冷漠、生硬的口令和吆喝声,纯朴友善的人群里为什么一下子掺入这么多写满傲慢与偏见的脸……人,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不能建设一个正义、友善,不分种族与宗教信仰的理性和谐的社会呢?

  ①天主教,基督教的一派,与正教、新教并称为基督教三大教派。该教除崇拜天主(即上帝)和耶稣基督外,还尊玛利亚为圣母。

  ②犹太教,犹太人所信奉的宗教。相信雅赫维为“独一真神”(其实也就是犹太人的上帝)。主要经典是《圣经》(后由基督教继承而称为《圣经•旧约全书》)。

  ③19世纪下半叶的德国是一个教权与皇权共同统治的国家。天主教渗透到国家政治、经济、教育等每一个角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