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什么让乖儿子如此逆反(组图)


  家长学校:是什么让乖儿子如此逆反?

  文/唐黎标

  这对前来咨询的夫妇,一看就是知识分子,父亲风度儒雅,讲起道理来有板有眼,母亲在一旁拿着笔记本,随时记录咨询师的“金玉良言"。在谈到儿子成绩下降的幅度时,母亲能准确无误地说出他上中学以来历次大大小小考试的名次和他的主要竞争对手的名次。这样的父母在教育孩子上会遇到什么难题呢?

  原来,乖儿子高飞居然变得不可理喻。

  高飞,今天1 5岁,继承了父母的高智商,从小就很懂事,他深谙父母的殷殷厚望,于是也和父母一样关注自己的分数,每日除了睡觉吃饭,其他时间全用来读书。父母也非常配合,为了给高飞提供最安静的环境,他们晚上从不看电视,只要高飞在家,他们走路都蹑手蹑脚。一到考试,全家就紧张兮兮,高飞更是寝食难安,生怕考不好对不起父母,事实上他的成绩一直保持在班上的前几名,是很多同学羡慕的对象。

  然而大约半年以来,高飞像变了一个人,沉迷于电脑游戏和武侠小说,功课全靠吃老本。成绩自然显著下滑。父母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立即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开始讲道理,从初三的严峻形势,讲到现代社会的激烈竞争,后来发展到没收光盘和小说,查抄抽屉书包,跟踪盯梢,在游戏厅里罚他当众下跪等等。但全不奏效,高飞的恶习愈演愈烈。一生对自己严格要求的父母怎能容容忍儿子如此不争气!数月间,他们像老了几岁,但仍不放弃与儿子的斗智斗勇。

  一日,矛盾升级到了顶点,母亲又在高飞的书包里发现了游戏光盘,怒不可遏的母亲骂道:“狗改不了吃屎!并一把把光盘夺走。高飞恳求母亲还给自己,因为这是借同学的,但母亲那里肯相信,头都不回地走出房间。谁知高飞以从未有过的野蛮把母亲撞倒在旁边的椅子上,抢走了光盘抱在怀里,自己也倒在了地上。高飞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无声的泪水浸湿了一片地板,这是数月以来高飞的第一次流泪。母亲惊愕地看着这个昔日听话的乖宝宝,这个蛮横粗暴的叛逆者,这个流着泪的如此脆弱的反抗者,分不清哪一个是儿子真实的形象,她第二次发现自己与儿子之间的墙是那么厚,他已经变成了一个自己完全不了解的陌生人。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呢?

  “全是电脑游戏害的。让他中了邪!"这是母亲的结论。

  真是这样的吗?

  游戏机在大多数家长眼里是孩子不认真学习的罪魁祸首,其实深溺于任何一种嗜好不能自拔,都有它背后的深层心理原因。

  1.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压力,尤其是恰逢青春期的孩子。在这个案例中,高飞的父母对他有着很高的期望,这种期望在家庭气氛中织就了一个有压力的网,高飞是个懂事的孩子,他深深地体会到父母对自己的期望,于是努力用功,但这种压力实在太大了,并非一个1 5岁的孩子可以承受,所以他并不快乐。1 5岁恰逢青春期,内心世界在发生暴风骤雨的变化,在潜意识里,他第一次思考这样的问题“我是谁,我在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当他觉察自己其实一直在父母的控制下生活的时候,内心一股反叛的力量使他彻底放弃了那个做了1 5年的委曲求全的好孩子的形象,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在这个过程中游戏软件和武侠小说只是一个导火线,而真正的炸药库是积蓄了1 5年的为父母做人的压抑和不满。在这个案件中高飞即使没有受到游戏机的引诱,也会有其他形式的问题出现。

  2.尊重孩子的自主权。玩游戏机对高飞来说之所以那么重要,是因为对他来说,这是惟一体现自己意志的事件,玩游戏=自己做主=不再受父母控制。他真正需要的是自己做主,而不是玩游戏本身。父母对他这一行为的一再禁止,激发了他捍卫自己自主权的原始力量,在和母亲的那场冲突中,他怀里紧抱的不仅是游戏光盘,更是自己的尊严。

  3.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父母不能把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加在孩子的身上。每个孩子降生到世上,他的父母都沉浸在喜悦和幻想中,因为他是一条崭新的生命,有无数希望在等待着他。有些父母希望在孩子身上实现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这种厚重的期望使得父母陷入一种与孩子“共生"的误区。混淆了自己与孩子作为独立的人的界限,这样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背负着父母的理想,越懂事,活得也就越累。有位家庭心理治疗师说:“两个不完整的人在一起时,他们的本能是要求对方来弥补自己的缺憾,而没有余力去肯定对方。”这句话是针对夫妻关系的,但同样适用于亲子之间。没有独立自我的父母,本能地要求孩子来弥补自己的人生缺憾,所以常常出现的问题就是永不满足地要求、要求、再要求,看不到他们的长处。孩子小的时候没有能力背弃父母,只能借着听话来博取父母的欢心,当他长大了,自我意识萌发了以后,就会厌烦这种与父母的共生状态,为了争取把自己从父母的手中夺出来,他也许会出现极端的叛逆行为。

  对待这种叛逆行为,家长的措施如果是加大控制力度,结果只能使事情更糟。缓解局面的最好的办法是给孩子适当的自由,让其有机会自己选择。在这个案例的处理中,家长按捺住自己的担心和焦虑,按照心理咨询师的建议不再干涉高飞的行为,随他去,愿意怎么玩都可以。刚开始的一周高飞像出了笼的鸟儿,无法无天地玩了个天昏地暗。第二个星期过后,奇迹出现了,他宣布:“游戏机也没什么意思。”这反应在心理咨询师的预料之中,因为他此时忽然发现了自己没有了争斗的对手,那么昂扬的斗志却是用来和风车大战,像堂吉柯德一样可笑。于是他就休战了,原来用来和父母对抗的心理能量剩余了下来,开始像正常的孩子那样考虑自己的前途问题了。

  永远不要忘记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一个需要被尊重的人,父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会产生两种结果:一种可能是培养了一个人云亦云不会独立思考的傀儡;另一种可能性更大,就是在亲子之间势必发生一场激烈的人权斗争,而结果往往是父母战败。

  相信孩子,还给他选择的权利,当他省下那些和父母斗争的能量,才能有精力去寻找通往成熟的道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