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城学校的创新教育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9:15  浙江在线 

  3月3日,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又一次参与了一次高规格的全球星空观测活动。指导老师林岚告诉记者,全国很多中学都建有天文台,可平时真正开展天文活动的并不多,因为在高考的压力下,很多人选择了放弃。

  从研究天文开始

  在林老师眼里,天文观测涉及光学、机械、电子、电脑等,自杭高天文社2001年成立以来,很多学生常常要从身边所能得到的线索入手来进行学习和探索,课堂知识在这里频频得到用武之地。有时课堂上百思不得一解的问题,一动手实践,疑难往往恍然大悟,学习兴趣由然而生。

  2004年夏季的金星凌日,杭高天文社参加了欧洲南方天文台以及欧洲天文教育联合会举行的国际联合观测。同学们要浏览国际天文网站,翻译英文说明书,使用原版天文软件,用英文与国际天文组织联系和提交观测报告。负责联络的鲁晨同学由此感叹:“搞一次活动,英语可是大有长进啊”。

  天文实践逼迫同学们苦学英语,还尝试用英文写作,《我的2005QQ87》、《我的天文梦》、《寻找深空天体的新方法》、《第一次观察》、《参加星空大会的意外收获——访李元》、《网上游“星空”》等几十篇激情洋溢的文章见诸于报端杂志。如现已考入中国传媒大学的王悦同学当年尝试用英语写作的《STAR SHOWER》被英语画刊采用。这种丰富的天文观测活动放飞了同学们对宇宙的无穷遐想。

  骆进刚进校时,是典型的游戏高手,可进了天文社后,他发现了更刺激的“游戏”,用他自己的话说,这里的天地太广阔了,没有时间玩游戏了。

  创新火花不断涌现

  在美丽的星空下,学生们探究和创新的火花不断涌现:使用激光指星笔时,扬毅同学找到了寻找深空天体的新方法;拍摄深空天体的长时间暴光受到噪点的困扰,赵晋同学运用化学知识提高机器的制冷效率;城市光害严重干扰天文观测,同学们探索城市提高观测效果的方法。

  狮子座流星雨、火星大冲、月全食、金星凌日、木星大红斑、木卫凌木、太阳黑子爆发、太阳日珥喷发等这些百年、千年、甚至万年难遇的天文精彩瞬间,都被学生们用数百元组装的网络摄像头记录了下来。他们动手组装简陋的设备,既当电工又当钳工,把光学成像、步进马达、图象制作,甚至天气形势分析都研究得很透彻。天文社的孩子们普遍体会到了勤奋好学的意义。

  针对当前愈演愈烈的片面追求升学率、校园里“从书本到书本,从试卷到试卷”单调、枯燥的生活、学习模式,林老师大声呼吁,把校园小天文台开动起来,积极开展生动活泼、乐趣无穷、激情飞扬的社团活动,点燃学生们的创新激情。

  每周学生来开讲

  在杭高教学楼的走廊里,记者看到了一张类似大学校园常见的讲座通知单,上面是鲁迅文学社的一位学生要开讲“诗人柳永的生平”。

  据鲁迅文学社的指导老师高利介绍,这几个月来,文学社每周利用一个中午时间,由学生开讲一个文学主题,现在已经进行到10讲了,效果还不错。学生们把平时感兴趣的文学话题,通过自己的研究,展示给全校的学生,有的讲孔子,有的讲宋词。

  一次有位高一女孩自己联系,请来了一位美国留学生来解析英美文学名著《傲慢与偏见》,而她则用英语当主持人,硬是让80多名来听讲座的同学挤满了整整一间阶梯教室。

  鲁迅文学社在杭高是有悠久传统的,可贵的是这种传统在今天略显功利的校园中依然坚守着。高老师说,现在很多文学社的学生也利用课余时间承担《校园节拍》、《杭高人》等校内外报纸的采编工作,文学的才情不再限于应试作文上。

  杭高校长缪水娟说,学校通过丰富的社团实践活动,推进创新教育,营造人文氛围,就是希望能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他们在纯粹知识学习之外的生命状态。我们在高中教学中应更多地重过程,轻结果,让学生们完成自我探究,研究式学习,实现同伴互动。天文社、文学社、动漫社、话剧社、英语角、电脑社等综合活动课的构建,拓展了学生的求知空间,培养特长,启迪对知识的好奇心,激发创新的火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