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行我素的大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9:38   

  我行我素的大学生活

  爱因斯坦终于如愿以偿了。不过,由于父亲在生意上连连遭受挫折,已经无力支付他大学四年的学杂费和生活费了。好在母亲的几位富有的亲戚再次无私地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不但包下了大学四年的所有学杂费,而且答应每个月寄给爱因斯坦100法郎的生活费,直至爱因斯坦大学毕业。

  1896年10月,崭新的学习生活开始了,爱因斯坦满怀信心地踏进了苏黎世技术学院的大门。

  和爱因斯坦一同在师范部注册的还有其他4名同学:奥匈帝国的塞尔维亚姑娘米列娃•马利奇,瑞士的马塞尔•格罗斯曼,德国的路易•科尔罗斯和雅科布•埃拉特。大家很快成了好朋友。

  起初,爱因斯坦上课还是比较认真的,不管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他都一节不落,过了一段时间可就大不一样了。

  学院的图书馆有丰富的藏书,在那里,爱因斯坦发现了物理学家麦克斯韦①、基尔霍夫②、波尔兹曼③、赫兹④等人的著作,几位物理学家在他们的著作中提出许多新的物理理论,动摇了牛顿⑤经典力学理论体系。此时,爱因斯坦对牛顿经典力学理论也提出了置疑,因此,与前述几位物理学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他敏锐地意识到,这些理论发现对物理学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爱因斯坦兴致勃勃地投入到对这些新理论的研究中,时常一个人整天呆在学校的图书馆里。

  爱因斯坦上课就显得不那么认真了。他对一些感兴趣,而且认为重要的课就去听,他认为不重要的课就不去听,甚至连韦伯教授的物理学、电工学,闵可夫斯基教授的高等数学课,他也经常缺课。曾经非常器重爱因斯坦的韦伯教授对此非常难以理解,爱因斯坦到底在干什么?

  有一次,韦伯教授正好遇见去图书馆的爱因斯坦,便忍不住问他:“阿尔伯特,告诉我,你到底在忙些什么?”

  “教授,我在研究麦克斯韦、基尔霍夫,还有波尔兹曼的物理理论。”

  “为什么不来上课?”

  爱因斯坦知道韦伯教授是牛顿经典力学的忠实维护者,于是,他故意说:“如果您为我们讲授麦克斯韦的新的物理理论,我就去听您的课。”

  韦伯教授是有涵养的老学者,听了爱因斯坦的话,他心里虽然不高兴,但还是语重心长地对爱因斯坦说:“阿尔伯特,牛顿的理论体系已经历了200多年的历史,是完全可以经得起任何考验的,这一点不容置疑。阿尔伯特,你要珍惜你在物理学方面的天赋。跟着那些怀疑主义者的思想跑,是不会有前途的。如果你真的一意孤行,最终将一事无成。”

  不管韦伯教授怎么说,爱因斯坦还是相信麦克斯韦等几位物理学家创立的新的物理理论是正确的。他还认定:牛顿的理论体系最终将被更科学的新的物理理论所取代。于是,他照样我行我素,逃课、泡图书馆。

  物理实验、化学实验和哲学等几门课程是爱因斯坦最喜欢和最感兴趣的,他绝不会逃课。但有时他会因在图书馆里研究那些新的物理理论入了迷而忘记时间,错过听课或做实验的机会。当然,爱因斯坦做实验并非只是按照教授规定好的内容和规程做,他常常是按照他自己设计的思路去做,为的是能够在教科书已经写明白的现象之外,能有新的发现。这样的做法,在实验过程中常常出现失误或酿成小事故,为此,他经常要忍受教授的责备。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总忍不住要这样做。

  虽说爱因斯坦经常逃课,可是,他的时间比认真听课的学生还要紧张,这不仅因为他总在图书馆里研究那些新的物理理论,并且还涉猎其他学科的知识,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考试。在苏黎世技术学院里,每一门必修课都要有两次考试,为了能够通过这些考试,爱因斯坦不得不回到教室坚持听那些不愿意听的课。这个问题好长时间都困扰着他。

  一天,爱因斯坦从图书馆出来,赶去听闵可夫斯基的高等数学,在路上碰到了同去听课的格罗斯曼。

  格罗斯曼见爱因斯坦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便问:“怎么了?阿尔伯特,难道你不喜欢闵可夫斯基教授的高等数学吗?”

  爱因斯坦说:“我不是不喜欢高等数学,只是高等数学与理论物理相比,我更喜欢理论物理。”

  爱因斯坦接着说:“马塞尔,我觉得高等数学的分支太多,要想搞清楚它的任何一个分支问题,就得耗掉一个人的全部精力。我打算将来专门从事理论物理的研究,对我来说,只要能够准确地掌握和运用数学的基本概念、公式和原理就足够了,没有必要在那些细枝末节上浪费精力。其他的科目更是如此。”

  “也许你说得有道理。”格罗斯曼想了想说。

  爱因斯坦叹了口气,说:“没有办法,为了应付考试,我不得不去听课。我要是会分身术就好了!这边去听课,应付考试,那边继续在图书馆里研究理论物理,这样既有充足的精力去探索那些新理论,又能够顺利通过各科的考试,那该有多好哇!……”

  “嘿!”不等爱因斯坦说完,格罗斯曼猛地拍了一下爱因斯坦的肩膀说,“我有办法。”

  爱因斯坦看了看格罗斯曼,觉得格罗斯曼不像是在开玩笑,他也知道,格罗斯曼从来就不随便开玩笑。于是,赶紧问他:“什么办法?快说给我。”

  “你尽管在图书馆研究你的理论物理,我在听课的时候尽量把笔记记得详细一些,等到考试的前一个月,我把我的笔记借给你,你集中精力准备一下,保证能够通过。”

  爱因斯坦听后兴奋得不得了,可他又担心地说:“你把笔记给了我,那你怎么办?”

  “我喜欢高等数学,数学知识掌握得比别人扎实。高等数学考试我肯定能通过。”格罗斯曼回答说。

  有了格罗斯曼的帮助,爱因斯坦有时一连几天呆在图书馆里,一节课都不去听。每到考试临近的时候,格罗斯曼就把自己的笔记借给爱因斯坦,爱因斯坦准备一段时间后,考试便都顺利过关了。教授们并不知道这一对好朋友课堂以外的合作,都觉得奇怪:阿尔伯特的考试成绩真的很不错,可是,他根本没听几节课呀?

  四年的大学生活,爱因斯坦几乎把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学习和思考理论物理上了,对生活中的小事毫不在意,有时,他纯朴、天真得像个孩子,根本不在乎别人说什么。

  同学雅科布•埃拉特的家离学校不远,埃拉特的母亲经常在星期日做些好吃的,约爱因斯坦和其他几个同学到家里做客。有一次,其他人都到了,惟独不见爱因斯坦的影子。埃拉特和母亲不停地向小路那边张望,路上除了一个围着大围巾的妇女外,再没见到第二个人。母子俩刚转过身,便听见了爱因斯坦的声音:“对不起,埃拉特大妈,我看书看晚了。”

  埃拉特和母亲这才看清,路上那个围着大围巾的妇女就是爱因斯坦!埃拉特忍不住问他,干嘛要围这么一条古怪的围巾呢?爱因斯坦说这几天他患了感冒,觉得有点冷,出门时就把桌上的桌布取下来,围在了头上。埃拉特母子俩听后,忍不住笑得前仰后合。

  不了解爱因斯坦的人也许会说他懒散、邋遢,甚至会因为他在无意中称呼韦伯为“韦伯先生”,没有称“教授先生”而说他没有礼貌。不过,只要了解爱因斯坦的人都喜欢他,说他勤奋、纯真、善良,只是有点不拘小节。

  四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1900年秋,爱因斯坦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大学学业。他的好朋友格罗斯曼、埃拉特,还有其他几位同学,都被留在学校里担任助教。以爱因斯坦的成绩,也完全可以留下来,但学校却没有将他留下,朋友们都为爱因斯坦感到惋惜。爱因斯坦则自嘲地说:“有哪个教授愿意接受一个我行我素,经常对自己的理论提出质疑的人呢!”

  看来,爱因斯坦不能指望找到一份与理论物理有关的工作了。那么,他将去哪里呢?

  ①麦克斯韦(1831~1879),英国物理学家。经典电磁理论的奠基人。在热力学、光学、分子物理学和液体性质的理论等方面也有一定成就。著作有《电学和磁学论》、《热学理论》等。

  ②基尔霍夫(1824~1887),德国物理学家、化学家、天文学家。1847年发表两个电路定律,发展了欧姆定律;1859年制成分光仪,并与化学家本生一同创立光谱化学分析法,从而发现了铯和铷两种元素;接着提出基尔霍夫辐射定律;他把光谱分析法用于研究天体,从而促成了天体物理学的产生。

  ③波尔兹曼(1844~1906),奥地利物理学家,气体分子运动论的奠基人之一。在热力学和统计物理学方面有很大成就。著有《熵和几率》、《气体理论讲义》、《力学原理讲义》等著作。

  ④赫兹(1857~1894),德国物理学家。1887年首先发表电磁波的发生和接收的实验论文,不但为无线电通信创造了条件,还从对电磁波传播规律的研究中,确定电磁波和光波一样,具有反射、折射和偏振等性质,验证了麦克斯韦关于光是一种电磁波的理论;他首先发现了光电效应现象。著有《电波》和《力学原理》等著作。

  ⑤牛顿(1642~1727),英国物理学家、数学家和天文学家,经典力学基础的牛顿运动定律的建立者以及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者。著有《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光学》等著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