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博士科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0:14  《小爱迪生》 

  科学家小时候:“小博士”科赫

  文/笑笑

  德国汉诺威省附近,有个名为克劳斯塔尔的小城。这里地处哈尔茨山区,有茂密的原始森林和丰富的矿藏,气候宜人,景色优美。1843年12月11日,著名的细菌学家科赫就诞生在这个美丽的地方。

  科赫家一共有13个孩子。科赫的爸爸是个见多识广、非常慈爱的人,虽然工作非常繁忙,但是只要有空,他就会把孩子们召集到后园里,给孩子们讲故事和各地见闻。

  美丽的大自然也吸引着孩子们。每天一吃完早饭,科赫便和兄弟姐妹以及其他的小伙伴一起,跑进茂密原始森林里尽情地玩耍。森林里美极了,阳光像一支支小金箭,射进树林里;鸟儿们欢快地唱着歌;一些叫不出名儿的色彩斑斓的小昆虫慢悠悠地在树干上爬着。

  “我们来玩捉迷藏吧!”科赫的姐姐提议说。

  “好啊好啊!”其他的孩子热烈地响应着。

  在林子里捉迷藏,真是好玩极了。不久,轮到科赫找大家了。兄妹们很快就分头藏好了,可是,怎么回事呀,大家在草丛里、树干后弯着腰、撅着屁股等了老半天,却总也不见科赫来找。

  原来,伙伴们刚走,科赫便发现,前面一棵树上有一只美丽的甲虫!他立刻跑过去,往手上吐了两口唾沫,蹑手蹑脚地往上爬去。然后,他在一个树杈上站稳身子,从衣袋里拿出专门捉昆虫的布袋子,左手扶着树干,右手撑开袋子,慢慢地向甲虫罩过去……

  “喂,科赫,你在干嘛呢?”前来找寻科赫的小伙伴喊道。

  “嘘——”科赫连忙示意小伙伴们保持安静。接着,他又去罩那甲虫。只见科赫右手猛地一扑,一下子就罩住了昆虫。

  科赫高兴地从树上下来了,大家立刻围住了他。

  一个金发女孩问:“科赫,你怎么那么喜欢捉昆虫?”

  另一个胖小子说:“我看你还收集了很多树叶和石头,那些东西有什么用啊?”

  科赫笑了笑,得意地说:“告诉你们吧,这些昆虫、树叶和石头里头可有学问呢!我爸爸有一本博物学书,里面介绍了许多知识。我就是照着书上说的收集的。而且,我还在我们的小木屋里建了一个小小的‘博物馆’呢!下次,欢迎你们到我的‘博物馆’去参观!”

  第二天,一大群小伙伴果然来到了科赫家里。他们排着队,一个一个走进科赫的“博物馆”参观。

  只见小木屋的墙壁上挂着一个个木盒子,木盒子里用小钉钉着大大小小的昆虫,下面还写着昆虫的名字和所属的类别。小木屋里还有一排木架,木架上整整齐齐地摆着一片片树叶、一块块光亮的矿石,下面也有说明。

  “科赫,你真了不起!”

  “你简直就是个小博士”参观完科赫的博物馆,小伙伴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从此,科赫就有了个响当当的外号:小博士。

  细心的爸爸发现了科赫对大自然有着强烈的兴趣,他送给了科赫一个放大镜。这下科赫高兴坏了,他拿着放大镜四处观察。

  一天,科赫发现花园大树下有个蚂蚁窝,许多蚂蚁进进出出十分繁忙。他立刻趴在地上用放大镜观察起来。放大镜下的蚂蚁变得又黑又大。它们的触角灵活地摆动着,两只蚂蚁一见面便用触角碰碰打招呼。科赫心想:“蚂蚁们一定是在用触角说话吧?它们在说什么呢?”

  后来,一群蚂蚁拖来了一只死苍蝇。科赫用放大镜对着苍蝇——哎呀,苍蝇那亮亮的眼睛竟然变样了!

  “啊,苍蝇怎么会有那么多小眼睛?”科赫惊讶极了。

  ……许许多多问题在科赫的脑子里转悠着,带着这许许多多未解的谜,科赫上小学了。从小学到高中,科赫学习都十分努力。后来,他以优异的成绩考进著名的哥庭根大学医学系,并最终成为著名的细菌学家。曾夺去无数人性命的凶手——结核杆菌,就是科赫发现的!因此,他获得了19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