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封闭式教育封闭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9:37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8岁就被送进了封闭式小学,小学毕业后,又进了河南省长葛市一家封闭式武术学校就读,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及亲情沟通,3月19日上午,刚刚16岁的王正(化名)出现问话不知道答、用剪子铰被子等行为,家人只好把他送进了市精神病防治医院。据医生诊断,王正已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3月20日《新京报》)

  王正的精神病究竟是不是由于他从小所接受的封闭式教育引起的,还有待进一步考证。但由于接受封闭式教育导致他从小就缺乏与亲人的沟通,得不到父母应有的关爱,这却是事实。由此,也让我们看到了所谓的“封闭式教育”存在的弊端,对当前社会上存在的“封闭式教育热”有必要进行反思。

  近年来,在考试、升学的指挥棒下,封闭式教育愈演愈烈。一些“贵族小学”、“寄宿制学校”,更是以“封闭式教育”为美,向家长和学生大肆宣扬封闭式教学的好处。透过这类宣传,处处都能体现出一个“狠”字,如:准军事化管理,每月回家一次,朝五晚九的作息时间,诸如此类。但现在出现了接受封闭式教育的孩子得了精神病的新闻,这恐怕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封闭式教育到底“封闭”了什么?许多教育界的有识之士早已表示过担忧,纷纷指出封闭式教育的种种缺陷。有人指出,封闭式教育纯粹是应试教育的“怪胎”,显然背离了素质教育的正确方向。

  有人指出,封闭式教育片面以升学考试为目标,只会培养出大批高分低能的书呆子。更有人尖锐地指出,封闭式教育违背儿童的天性,根本就是一种摧残儿童身心的做法。现在看来,这些担忧绝不是杞人忧天。

  遗憾的是,面对封闭式教育的“狠”,许多家长仍然执迷不悟,以为唯有如此之“狠”,“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才真正能够让孩子成才。以此观之,少年王正所经历的沉痛遭遇,无疑给这些家长泼了一盆冷水。但究竟有多少家长能够从中吸取教训呢?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我们对此实在无法持乐观的态度。我们唯有呼吁,政府应当及早采取措施,明确对所谓的“封闭式教育”说“不”,从制度上打掉这个“怪胎”,让它“狠”不起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