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评论:为寻富爸妈泼泼冷水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9:48 光明网

  今天,以前普通人无法涉足的一些职业越来越向全社会成员开放,然而,不少人生梦想的实现却很昂贵的,最近就出现了“儿子想当独奏家,穷爹娘忍痛为儿寻富爸妈”的消息:来自湖北荆州农村的一对夫妇,想替他们就读于北京某音乐学院附中的15岁亲生儿子宏宏(化名),寻找新“父母”,以解决其继续追逐音乐梦想所需要的高昂费用。

  (3月11日《新京报》)笔者同情他们的痛苦心情,然而,这种需要多年高昂费用才能维持的梦想追求,于他们实在是一种高消费;社会福利以及社会资源同样无法为此埋单,因为我们的社会应该能做到的是,通过奖学金、基金制度支持那些贫困的艺术“天才苗子”,更多普通孩子的梦想高消费,是他们自己与家庭的自由选择,也只能靠他们自己承担。

  去过舞蹈、音乐等艺术类院校的人会发现,在普通高校中会看到不少贫家子弟的影子,在艺术校园中少有踪影,原因就是那些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从小就要投入高昂的培养费用,数目之巨是贫困家庭无法想象的。这并不表明艺术的大门对于底层人关闭了。目前,已经有不少针对有天分的艺术苗子的资助基金,我们的社会与学校所需做的,也正是加强这种资助的力度与范围,让艺术大门向所有有天分的孩子敞开,即使这个孩子的家庭一贫如洗。所以,被资助的优秀者只能是少数人,多数天分一般的孩子还要在正常的轨道上发展。一个社会的公平,是保证竞争机会的公平,而无法做到人生发展起点与支持度的相同。

  其实,不只艺术类专业,在体育领域,也有同样困境存在。稍微注意一下那些体育明星,少有农村出来的,少数的农村籍运动员,不用人们想就可以猜出是哪些项目——长跑、举重、铅球等“力气活”、“累活”项目,游泳、足球、

网球、艺术体操等项目,少有农村或者贫困孩子的影儿。但是,也有不少普通家庭的父母们为了孩子的体育梦想,倾其所有,让孩子上学费高昂的足球学校,以求成为将来的足球明星。这种为超过家庭和自身消费能力的家庭梦想投注,与宏宏的困境类似。虽然对于他们的家庭是不可承受之重,但是,这种人生梦想的投资却并非社会之责。

  宏宏的艺术梦想追求无疑值得肯定,然而,当这种梦想的追求沉重到“寻富爸妈”的地步,就不仅是应否同情、帮助的问题,而是其艺术选择包括艺术院校的取舍是否理性的问题。我们更不能把宏宏梦想的困境悲情化,并投射到这个社会。如今,所有人固然都可以有自由追求人生梦想,但是,在任何社会,都不会给所有人提供同样的人生舞台。类似宏宏,在艺术专业或体育项目上追梦的孩子有无数,他们只能在适合其经济现状和才能实际的条件下理性追梦。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无法做到让人们的梦想都实现,它只能保证竞争机会的平等,并让那些竞争中的优秀者不会失去发展的机会。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0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