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儿子同快乐,共成长

  教子有方:与儿子同快乐,共成长

  文/崔晓飞(青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家长要帮助孩子从读书中发现学习的乐趣。

  父母在孩子眼中是最伟大的,这位母亲下岗后也曾很苦闷,但想到孩子,很快振作起来,自强不息,终获成功。热爱生活的父母和孩子在快乐中共同成长!

  我的儿子叫孙航,读于莱西四中。他从小学到现在,各科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经常有人问我:你是怎么培养孩子的?其实,也没有什么诀窍,说起来,也就是有这么三点心得。

  一是从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使其逐步养成爱读书、爱学习的好习惯。他很小的时候,我几乎天天带他到学校里去,看小学生上学、放学、上课、做操、做游戏,使他对学校生活充满了向往和好奇。带他上街时,我总是一边走一边让他认识路边的广告牌、门头牌上的字。再大点,我有意识地引导他自己独立看童话故事、儿歌,并告诉他书中有许多他不知道的事和知识,使他明白了:只要多读书,人就会变得更聪明。4岁时,在他的吵闹下,我们把他送到了学校,没想到,他领悟能力特高,在一年级的时候,就在老师的帮助下,将二年级的知识学透,从一年级跳到三年级。

  二是着重培养他独立学习的能力。在辅导孩子学习时,我经常陪着他,发现问题,我只给他指出对与错,但不给正确答案,这样使他加深了认识,巩固了知识。逐渐地,他养成了好钻研问题的习惯,越遇到不懂的问题,他越兴奋,一旦把难题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出来,他会高兴地又蹦又跳。现在这个高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要不落伍,小孩子从小就应该多学习一些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为此,我专门到书店为孙航选了他感兴趣的《生命的科学》、《科学小博士》、《少年百科知识大全》、《中学生百科知识大全》等系列丛书,并配合买了地球仪、天文望远镜等器材。记得有一年仲秋节到楼下看月亮,他对着天文望远镜上下左右仔细观察着娇洁的明月,看完后,他对我说:“妈妈,我也想到月球上去!太神奇了,月亮上好象有环形山,还有树,怎么没有人呢?”我告诉他“你好好读书学习,长大了考上中国的航空航天大学,就有机会研究月亮,登上月球了”。当时,我看到他的眼睛里满是憧憬。

  三是自强不息,和孩子一起成长。2000年,我从企业下岗,刚开始,不适应不上班的日子,我非常苦闷。可是当我看到儿子那双期望的眼睛,我又暗下决心:儿子很优秀,我这当妈的决不能落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考察,我决定创办自己的企业。刚开始,由于经验不足,营业一度不佳,儿子总是攥着小拳头,大声地对我喊:“妈妈,加油!”,就这样,我更是坚定了信心。面对新的挑战,我坚持边干边学,不断摸索经营的方法,随着经验的增多,效益越来越好。儿子也不负众望,学习成绩越来越好,各方面全面发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