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尖叫的清洁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0:08  《小爱迪生》 

  可怕的科学:尖叫的清洁剂

  原著 [英]尼克•阿诺德

  插图 [英]托尼•德•索雷斯

  翻译 木 沐

  当你洗油腻的盘子或擦旧浴盆时,清洁剂肯定会发出“吱吱”的抗议声。可是它是不能缺少的,没有化学清洁品,我们的生活会怎么样?到处是肮脏的东西,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肥皂的秘密档案

  名称:肥皂

  基本特征:肥皂是一种由从脂肪中提炼出来的酸和碱反应生成的盐。肥皂是提炼物的最上面的一层。

  可怕的事实:罗马人用肥皂洗澡来治象皮病,这是一种很恶心的皮肤病,在皮肤下面寄生着许多极小的虫子。肥皂肯定不管用。 这没用啊!

  肥皂的历史

  1.第一块肥皂是由油脂和木灰合成的。这可能是某个人的厨艺出了相当大的毛病时产生的。

  2.大约在2000年前,一群叫哥尔斯人的古代人在法国开始使用肥皂。他们认为用羊脂做的肥皂洗头,头发会干净而有光泽。

  3.18世纪的肥皂是用煮熟的油脂和苏打做成的。碱性苏打使油脂变成了肥皂。但太多 的碱会烧伤皮肤。

  4.幸运的是,在1853年以前,肥皂是被征重税的,没有多少人买得起。

  5.从1900年起,人们开始用肥皂洗衣服(那时洗衣粉还没发明呢)。肥皂会使衣服变黄,然后衣服就不得不染成蓝色了,不久后衣服又会变白。

  6.从1911年到1980年,英国人每年用的肥皂量增加了一倍,是不是因为洗澡的次数增加了一倍呢? 那就是他的借口。

  超级肥皂

  肥皂能很好地清洗物品,因为肥皂分子的形状比较特殊。它有一条长的尾巴可以粘在脏分子上,还有一个硬头可以通过电引力吸附水分。肥皂分子把脏分子拉到水中来,就把脏东西洗掉了。 臭袜子 脏物 肥皂

  你想亲自做一次肥皂实验吗?(二级标题)

  你需要准备:两块镜子 1间浴室 肥皂

  你需要做:

  1.在一块镜子上打上一层薄薄的肥皂;

  2.打开热水龙头,你会发现只有一块镜子上有雾。是哪一块呢?为什么?

  这块太狡猾了。

  a)打上肥皂的镜子有雾了,因为肥皂吸收了蒸汽中的水汽。

  b)打上肥皂的镜子没上雾,也没有弄湿,因为肥皂把水汽和玻璃隔开了。

  c)打上肥皂的镜子弄湿了但没有水雾,肥皂挡住了蒸汽中的水分并在玻璃上形成小水珠。

  答案:c)

  去污剂有什么用?

  第一瓶去污剂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德国人发明的,它最早是从煤焦油中提炼出来的。在战争中由于肥皂短缺,德国人面临了清洁难题,因此他们就用去污剂来代替肥皂。但清洁的效果并不明显,你需要用力搓很长时间才能起一点点泡沫。但这东西对纤维制品相当管用,这也算是一种补偿吧。

  去污剂 对清洗皮肤无效,但对毛衣有特效。

  吃脏东西的洗衣粉

  洗衣粉的工作原理很有趣。比如说,“生物”洗衣粉里含有酶,会引起其他化学物质之间的化学反应。洗衣粉里的酶就有助于吞食顽性固体,像血、鸡蛋、讨厌的食品渣,而酶分子却毫发无损。 洗衣粉的酶 血、鸡蛋

  洗衣粉里还有下面这些东西:

  清洁剂 这和建筑工人使用的清洁剂毫无关系。这里指那些能搬走脏东西,阻止它粘在别的物体上的化学物质。 别和我们在一起。 搬运工 脏东西 干净袜子

  防锈剂 防止铁锈腐蚀洗衣机里的重要零件。

  分散剂 防止洗衣粉粘在一起,帮助洗衣粉在水中溶解。

  增白剂 是指那些吸收普通光而反射黑蓝光的化学物质。它可以让你的内衣看起来更白。其实这只是化学里的一个小小的伎俩。

  噢,杰克斯,你的内裤很白。不过,请你回家把别的衣服也穿上好吗?

  脏物弹除剂 是指那些能给脏东西一个微小的电力的化学品,可以把脏东西从衣服上弹走。

  你肯定不知道!

  在没有除污剂之前,人们用苏打洗衣服。这和泡碱——古埃及用来保存尸体的东西————差不多。他们在给尸体裹上绷带之前先用泡碱把身体弄干。古埃及人没准还用泡碱洗绷带呢。

  健康警告

  一些清洁剂含有危险的有害化学品,它们既能分解细菌,也能有效地分解你的手指,所以你千万不要碰它们。

  ……没错,也不要和我一样把它当洗发香波用。

  浴室里的化学物品(二级标题)

  在你的浴室里也随处存在化学品。

  1.水龙头里的水含有盐,它还含有地下岩石中的钙盐和镁盐。

  2.如果水里的钙盐和镁盐含量很高的话,水就成了“硬水”,你在打肥皂时会看到一种讨厌的渣子。

  3.硬水煮开后会产生一种不能溶解的物质。所以你会在水壶里发现一些石灰垢。石灰垢实际上就是碳酸钙——和粉笔的成分一模一样。你在电热壶里也会发现这种东西。

  4.最早的厕所清洗剂是由炸药做的,发明于1919年。当时热力学家亨利•皮卡特在一个军火工厂清理废炸药,有一些掉在厕所里,他发现炸药中的硝石粉是一种非常好的除污剂。亨利后来开了一家洁厕剂工厂,而且发财了。

  现在可把它弄干净了。

  5.滑石粉来自于火山,滑石是一种叫镁硅酸盐的化学物质,由于地热而产生化学反应的岩石上可以找到这种东西。

  是的,乡亲们,用这个奇特的火山滑石粉,你在洗澡的时候就可以听到爆炸声了。

  6.牙膏里含有浮石——另一种火山产生的岩石(你的浴室里也可以找到浮石,它对清除皮肤角质很有效)。

  7.牙膏是为了清除口腔细菌和食物残渣而设计的。第一支牙膏硬得像粉笔,它能磨掉口腔里令人讨厌的脏东西,但也能磨损人的牙齿。

  我的牙,啊!

  你敢试试自己做牙膏吗?

  你需要准备:盐 糖 1个碗和1个匙

  你需要做:

  1.把盐和糖用一点水混在一起做成膏;

  2.在你的牙上试试吧。

  注意:这些原料实际上是在19世纪被用来做牙膏的东西,不过你试一次就够了,因为糖对你的牙不好。你最好在试完你自己做的牙膏之后再用好的牙膏刷一遍牙!有些实验永远别做第二遍。

  牙膏只是化学家异想天开的发明之一。有意思的是,奇妙的化学反应总能带来一些意外的发明。

  哦,它不能治我的秃顶,但我的听力好了1000倍。

  本文选自“可怕的科学”经典科学系列之《化学也疯狂》。“可怕的科学”系列丛书由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从英国独家引进出版。《小爱迪生》被授予独家选载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