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简介:秦文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0:21  《百年百部-男生贾里》 

  作家简介  

  ZUOJIA JIANJIE

  秦文君,著名儿童文学作家,1954年生于上海。初中毕业后于1971年去黑龙江大兴安岭“上山下乡”8年。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发表作品,1982年起从事专业少儿编辑出版工作。曾任《儿童文学选刊》主编、《中国儿童文学》主编,现为中国福利会出版社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1982年发表处女作,迄今已出版作品四百万字左右。主要有长篇小说《男生贾里全传》、《女生贾梅全传》、《花彩少女的事儿》、《一个女孩的心灵史》、《天棠街3号》、《属于少年刘格诗的自白》、《调皮的日子》、《小人精丁宝》、《穷女孩心香和富女孩可人》、《逃逃》、《小丫林晓梅》、《小鬼鲁智胜》、《小杜齐系列》、《小香咕系列》、《孤女俱乐部》、《十六岁少女》等。

  秦文君的作品《宝贝当家》、《男生贾里全传》曾先后在1999年和2001年获第六届、第七届精神建设文明“五个一工程”奖;《男生贾里全传》还获“共和国五十年优秀长篇小说”称号;《女生贾梅全传》获文化部全国“蒲公英”奖金奖;作品《秦文君文集》、《天棠街3号》等获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作品《少女罗薇》、《男生贾里》、《小鬼鲁智胜》连续三次获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儿童文学奖。还有很多作品分别获宋庆龄儿童文学优秀小说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中国图书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中华儿童文学奖、儿童文学园丁奖、上海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上海青年文学奖、《巨人》中长篇儿童文学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台湾九歌文学奖等四十多种奖项。作者1996年获意大利蒙德罗国际文学奖特别奖,2002年10月获国际青少年读物联盟(IBBY)颁发的“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

  秦文君的《男生贾里》、《家有小丑》、《开心女孩》等近十部作品在海外出版,有的被译为英文、荷兰文、日文等文字出版;《女生贾梅》、《宝贝当家》、《小鬼鲁智胜》、《调皮的日子》等十余部小说被改编为影视作品播映,并多次获“飞天奖”。

  秦文君的小说风靡校园,其中“男生贾里系列”印数已达一百余万册,并被誉为“新时期少年儿童的心灵之作”。她最大的心愿是以少儿为本位,不断开掘艺术潜能,把优秀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小读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