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听听美国专家咋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8:53  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孟梅李黎摄影雷湘琥)面对孩子青春期表现出的郁闷、偏激、撒谎、孤僻和不当的性冲动等种种症状,家长们应该如何应对?昨(22)日,70岁的美国著名心理学专家、哈佛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朱利安·泰普林做客成都,与蓉城听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注意广告对孩子的影响

  泰普林说,1998年,他在一次与中国家长的交谈过程中,发现中国城市的孩子正在重复着西方国家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幼儿时期被溺爱所包围、成长过程痴迷于暴力电视游戏、过早地发生性关系、学校“大欺小”事件时有发生、追求物质享受和感官刺激。说到这些,泰普林还提供了一份统计数据,表明青少年群体存在程度不同的心理健康问题的比例高达20%。这位见证过美国20世纪五六十年代“垮掉的一代”的心理教授对此深感忧虑,于是他和中国专家一道开始致力于对中国青少年问题的调研。

  “孩子的思考能力很重要,即家长、老师如何通过提问让孩子前瞻性地想到事情的结果。”泰普林强调。他向读者们公布了经过中美专家组6年研究的“药方”,即通过TSP系统解决难题:让孩子学会思考(T)、学习(S)和保护自己(P),从而帮助孩子成功。

  谈到自我保护,泰普林说家长和老师尤其应该注意广告对孩子的影响。“你得让孩子学会在复杂信息面前辨别方向。”泰普林说这是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的第一步,而抵制某些广告的不良影响,应该是现在社会保护孩子的一大课题。“保护孩子排斥来自娱乐界、广告上的某些心理学、性观念上的伎俩,告诉他们:这不是真正的生活。”

  在日常生活中尊重孩子

  面对家长对孩子成长中的困惑,以及家长与孩子的沟通障碍等问题,泰普林教授则以一位长者的睿智告诉年轻的家长,一味的责骂甚至体罚于事无补,多调查、想办法才是上上之策。“我家的孩子不爱学习,不接受家长的批评。”对于这个众多家长头痛的问题,泰普林教授开出了让孩子建立目标的“药方”,提出在孩子早期就让他们看到许多可能性,“比如让孩子了解外交官是怎么回事,司机是如何工作的……让孩子看到将来自己可进行的多种选择,当孩子有了目标,就会主动地为实现目标去学习。”泰普林教授强调,家长首先要注重日常生活中的互相尊重,平等交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