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日记”促进亲子间的信赖

  家教博览·家教信息

  “亲子日记”促进亲子间的信赖

  日本父母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秘诀就是——“共同体验”。日本知名教育学者、作家亲野智可极力倡导家长和孩子一起记“亲子日记”。

  大石女士8岁的大女儿明子,写作和书面表达能力都十分惊人。这是从幼儿园开始就记“亲子日记”的功劳。大石女士说:“孩子写作能力的提高纯属无心插柳。当初让她记日记,只是为了让她跟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才回家的爸爸交流感情。”

  爸爸每次都用红色的笔给明子回信,一开始,明子只会写诸如“爸爸不要再抽烟啦”这样很简单的句子。但久而久之,明子到了上小学的年纪时,就已经能给爸爸写满满一纸的信了。

  像大石女士和她的孩子这样,写“亲子日记”不仅培养了孩子的学习能力,更是促进了亲子间的沟通与信赖。

  步行上学的孩子精力充沛

  英国爱丁堡大学一个研究小组的研究结果显示,步行上学能让十几岁的孩子变得精力充沛,使他们参加更多的额外活动。

  研究人员从当地学校了解了4个班的学生情况,这些学生的年龄在13岁到14岁之间。数据被分为三类:乘轿车、公共汽车往返的;单程步行的;往返都步行的。

  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步行往返的学生在其他时候的运动量更大。在普通活动中,步行往返的学生每天要进行123分零6秒中等强度到剧烈的运动,比搭乘轿车、公共汽车的学生多25%。

  为了让孩子在学校更加活跃,精力充沛,家长可以尝试让中高年级的小学生步行上学。

  玩泥巴的孩子少生病

  最近,英国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孩子玩泥巴时身上被弄脏,但身体接触泥里的大量微生物,可以使孩子的免疫系统“认识”细菌而不会对其过敏。

  从事这项研究的英国牛津约翰拉德克利夫医院心理和儿科部主任约翰查理说:“人是伴随着病菌和病毒等病原体长大的,病原体会让人生病,但它同时也有助于人体自然防御系统健康发展。”

  日本是“最爱干净”的民族,但是一个日本医学研究机构的一项研究显示:日本人的免疫力正在下降。他们因为过多使用“抗菌”产品使得生活太“干净”,所以一旦环境中存在致病的细菌及病毒,他们更容易生病和受到感染。

  对此,为了孩子的健康,爸爸妈妈们不妨让孩子尽情玩泥沙,偶尔让孩子脏一回。

  青少年不愿与父母交流的话题

  据智利青少年心理医生韦罗妮卡·加埃特说,“一般小孩子的秘密都是些看起来很简单,没什么危险、但对他们来说很重要的事情,例如自己喜欢的人等。而对那些15岁以上的孩子来说,性、暴力是他们的秘密话题。”

  也有许多青少年避免与父母交谈政治和价值观等问题,因为他们曾听到父母关于这方面的评论,相信父母对自己的观点并不支持。加埃特医生表示,若要打开孩子的心扉,父母应学会倾听和接受孩子,不要总是责备他们。对待孩子的态度不能粗暴,但在他们需要父母帮助时,父母要展示能力。加埃特还建议父母对孩子加强监督。但这不是说父母要对孩子进行跟踪,当然要给他们参加聚会和外出访友的自由,不过,父母应该认识孩子的朋友,问清孩子外出的地点、同伴,以及是否参加危险活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