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封上的暗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22  《小爱迪生》 

  万物由来:信封上的暗号

  文/笑笑

  在今天,你如果要给朋友亲人寄信,自然要先贴足邮票。不过,在1939年以前的英国可不是这样。当时,邮票还没有被发明出来呢,英国的邮政管理局规定:收信人在收到信件时,将邮资交给邮递员。如果收信人不付邮资,信便退给寄信人。

  一起拒付邮资的事件,导致了邮票的诞生!

  1838年的一天,在英国的一个小村庄,一辆邮政马车急驶而来。车一停稳,邮差便高举着一封信,从车上跳下来。他高声喊道:“爱丽斯•布朗,爱丽斯•布朗,快来取信。”

  “来了,我来了!”一位秀丽的姑娘应声从屋子里跑了出来。

  可是,姑娘接过信看了看信封,便又把信还给了邮差:“对不起,我付不起邮资,请把信退回去吧!”

  “这,这……这怎么可能呢?我大老远跑来,你竟然拒收?”邮差气急败坏地说。

  邮差的嚷嚷声引起了路过的数学家罗兰•希尔的注意。希尔问清了事情的原委后,替姑娘付清了邮资。

  “快拆开信看看吧,是你未婚夫的来信吧?”希尔把信交给姑娘。

  “先生,谢谢你!”姑娘说,“不过,这封信我不用拆开看了,因为它里面并没有信。”

  “为什么?”希尔吃惊极了。

  “我家里穷,付不起昂贵的邮资,所以,我和正在军队服役的未婚夫早就约定好了,在他寄来的信封上,画个圆圈,表示他身体安康,一切如意。这样,我就不必取信了。”

  希尔听了布朗的回答,既为她的家境难过,同时也感到邮资的支付方式的确很不合理。他决心拟定一个科学的邮政收费制度。经过反复思考,他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由寄信人向邮局购买一种“凭证”,贴在信封上,表示邮资已付清了。

  1840年1月,英国政府采纳了希尔的建议,英国邮政管理局开始实施新的邮政收费办法。同年5月6日,英国邮政管理局发行了世界上第一枚邮票。邮票上印着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侧面浮雕像。它的背面涂有胶水,使用十分方便。

  第一枚邮票发行后,深受人们的欢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竟重印了11版,售出6800万枚。

  可是,当时的邮票是没有齿孔的。邮局工作人员要用剪刀把印成一大张的邮票剪开,然后再出售给用户。这样,既影响工作效率,又不容易裁得整齐。

  那么,是谁第一个在邮票上打上齿孔的呢?

  1848年的一天,英国发明家亨利•阿察尔来到伦敦一家小酒家喝酒。忽然,他听到一位顾客问老板:“能借剪刀用一下吗?我要剪一张邮票寄信。”

  “对不起,我们也没剪刀。”老板答道。

  那位顾客又摸了摸手提包和身上的口袋,似乎在寻找可以裁下邮票的别的什么东西。忽然,他从领带上取下一根别针,用针尖在邮票之间的连接处,扎了一串小孔,然后轻轻一撕,就撕下了一张邮票。

  阿察尔看着看着,忽然有了主意:“如果能制造一架打孔机,在两张相邻的邮票连接处都打上齿孔,使用起来就方便了。”离开小酒家以后,阿察尔立刻开始着手研究,经过几年的努力,他终于研制出了一架打孔机。

  于是,在1854年,英国正式发行了有齿邮票。此后,有齿邮票在瑞典、挪威、美国、加拿大等国相继发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