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有份《成长报》

  亲子之间:我家有份《成长报》

  文/黄邦寨

  儿子黄君今年11岁,上小学四年级,儿子从上小学一年级起,学习成绩始终处在中下游水平,每次开家长会,我都要挨老师的点名"批评"。那次开家长会,我一进会场,便也习惯性地将头低下来。谁料,老师在表扬好同学时,第一个就提出了黄君,说他这学期好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学习刻苦,成绩突飞猛进,一跃进入了年级前10名。老师的话让我又惊又喜。散会回家后,我很想当面好好表扬儿子一番,毕竟,儿子成绩的好坏可是家庭中的一件大事啊。但我转念一想,又担心小孩子经不住夸奖而骄傲起来,倘若用物质来"刺激,效果也不一定好。于是,一个新的想法诞生了--办报纸。

  之所以想到办报纸,因为儿子是一个读报迷,他对新闻天生就有兴趣,我家订的几份报

  纸,他每天都会抽出一定时间认真阅读,还经常为我"有偿"提供新闻线索呢。我想,用他感兴趣的形式进行表扬,收获一定会不错。于是,说干就干,我找出一张8开大白纸,用彩色笔精心写了个报头"成长报"。起名"成长报",寓意明显,我认为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得学习,都在成长,办份报纸,不只鼓励儿子一个人,也鼓励全家人,因为每个人都需要鼓励。报头写好后,我便开始编稿,头版头条(共2版)便是关于儿子学习成绩的报道,题目是"黄君学习成绩首次跻身年级前10名"。为了不让儿子"沾沾自喜",我又将自己新近参加写作大赛获奖的消息和反映妻子辛勤工作事迹的表扬稿《咱家的"劳模"》一并刊发在同一版面上。第二版则是"副刊",开辟了"未来作家"和"开心一刻"等栏目,选发儿子的习作和发生在家中的一些生活趣事。报纸编好后,已经是凌晨1点多钟,我将这新鲜出炉的《成长报》贴在客厅的墙壁上,等待"检阅"。

  翌日一大早,我正准备起床,突然听到儿子在客厅里欢呼:"老妈,快来看啊,我上报啦!还是头版头条呢!"妻子应声从厨房出来,说:"哟,我也当上'劳模'了!"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遂将家中发生的可喜变化和全家人成长的点点滴滴都反映到接下来出版的《成长报》上。就这样,每月一期的《成长报》顺利地办了下来。有一天,儿子看过报后,居然自信地在上面"批阅":"确保当上'三好学生',再上《成长报》的头版头条!"

  半月后,儿子果然捧回了一张鲜红的"三好学生"奖状。我十分高兴,当天就特事特办地赶出了一期《成长报》,以"孙放获得'三好学生'光荣称号"为题在头版头条位置对儿子进行了浓墨重彩的宣传,儿子看后心花怒放,学习的积极性更强了。

  我家办报纸的消息,很快在我的弟弟和妹妹家传开了,他们纷纷到我家找报纸看。弟弟妹妹们看后,都觉得通过报纸的形式宣传和激励全家人奋发进取的效果十分显著,特别是几个侄儿侄女、外甥和外甥女都对黄君经常"上报纸"羡慕得不得了,都强烈要求自己父母回家也办报纸。最后,经大家讨论决定,《成长报》走出了我们这三口之家,全方位报道大家庭30多口人"成长的故事",同时增加了两个版面,扩大了发行量,并由原先的手抄改为电脑编排打印。

  迄今为止,《成长报》已出版了整整10期。我的两岁半的外甥女晶晶还在电话里问我:"舅舅,我已经会背五首古诗了,能不能也让我上《成长报》头版头条呀?"瞧瞧,我家这份《成长报》,在孩子们的心里分量可着实不轻呢!

  编辑 张婴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