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别拿隐形笔来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2:12  人民网 

  近来,有一种被学生们用来作弊的隐形笔在许多小学校外都有售,这种隐形笔配有微型红外线灯,学生们用隐形笔把答案写在纸上,带进考室,考试时用红外线灯一照,白纸上就显出答案了。

  校园周边 就有这种笔在卖

  记者在成都几所学校的门口转了转,很轻易地就寻到这种“隐形笔”。位于双槐树街的成都七中育才学校西区对门,林立着六七家文具店,其中一家文具店门口有一纸广告,上面写着“隐形笔四元一支”。记者走进文具店向老板询问这是种什么笔,女老板拿出一支笔打开笔帽在自己手上划起来。“看不见吧?用灯一照就清楚了!”。果然,在紫色灯光的照射下,字迹亮亮地显现出来。“这笔拿来有什么用呢?”女老板看了看记者,“小孩子拿来玩的”。

  另一家文具店门口写着“保密笔”,一问价钱,也是4元钱一支。“学生才买”,女老板热情地介绍起来。“你看,在白纸上写上公式、重点词语,虽然看不到了,但你心里头记得到呀,到时候(指考场上)用灯一照,看得清清楚楚!”女老板当即演示起来。女老板还说,有的学生还相互用这隐形笔来传递小秘密,免得被家长、老师看到。

  记者随后来到成都市十二中附近,在新丽文具店的门口看到了这样一幅广告。该广告宣称隐形笔是最新高科技产品,只有用笔上的UV灯才能看到隐形的字,该广告上还用显著的黑体字提示:千万不要拿来作弊!至于学生买回去会不会作弊,卖文具的女子说,“那就要看各人了,会不会拿来作弊我们也管不着”。

  记者又来到旁边的枫叶文具店,中年女老板说这几天有好几个学生来问有没有隐形笔卖。“我不卖这种笔!”这位姓张的女老板说,文具店就在学校旁边,来来往往都是中学生、小学生,“卖这种笔不好”。她说,那个广告上特别提醒不要拿来作弊,但“不说还想不到,这样一写反而提醒学生可以用来作弊了。开店当然是为了挣钱,但这个钱我不挣”。

  另一位对此说法不以为然的商家说,这种隐形笔其实是一种玩具笔,具有验钞、照明、做记号、舞会造型等多种功能。就像如果有人用刀杀了人,总不能去怪商家不该卖刀吧,防止学生作弊关键还是要从提高学生道德素养着手,学校方面也应加强监考的力度,这样“作弊笔”才没有可乘之机。

  家长:希望有关部门予以打击

  家长高先生说,隐形笔是在教唆学生们做假,商家的做法应受到相关部门的打击。成都七中育才学校西区的有关负责人说,还没发现学生们用这种笔作弊,他希望相关部门能打击这种现象。记者随后向成都市12315办公室反映了此事。值班人员表示会尽快查处,还学生们一个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