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给孩子更多机会实现价值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2:1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欢通讯员郑扬)本报连续报道“巫毒娃娃”现象数日后,在社会上反响很大,引起各界人士、尤其是一些心理学专家的普遍关注,他们也纷纷加入对“巫毒娃娃”背后孩子心理问题的讨论之中。

  提供多种机会让孩子展示才能

  “目前升学压力、竞争激烈、独生子女内心宽容能力较弱等原因都导致孩子内心的消极情绪长期累积而得不到有效宣泄,‘巫毒娃娃’的出现只不过是孩子们选择了以一种畸形的方式来宣泄内心的消极情绪。”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表示,目前社会上单一的成功评价体系,往往给人们一种误解:只有学习成绩好的孩子才是好孩子,这就使得很多学习成绩并不优秀的孩子常常得不到老师、家长的认可,从而引发诸多心理问题。宗主任说,家长、学校、社会首先要承认孩子消极情绪的存在,还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单一的成功评价体系,应该建立形式多样的各种文艺、体育活动,提供给孩子更多展示自己才能、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通过这种健康有效的方式使孩子的消极情绪得到转移。

  畸形发泄助长暴力攻击行为

  “扎小人本身就说明学生有不满情绪,在通过这种方式发泄,然而这么做不但不能真正解决孩子内心问题,而且很容易助长学生的暴力攻击行为。”华夏女子中学高级心理教师苗世荣说:“单一的宣泄手段容易引发行为的惯性,孩子们现在是扎小人,长大后面对真人时,会不会也因为一时气不过而真的一刀扎过去呢?”他表示,“巫毒娃娃”现象和目前本市个别学校里开设的“出气室”性质非常类似。这种“出气室”是从国外校园传入国内的,就是在一个专门的房间内,学生可以肆意地摔盘子、摔碗甚至对着沙包等发泄物品拳打脚踢。苗老师表示,这都是非常消极的情绪调节方式。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宣泄方式选择不当,对人格发展非常不利。

  降温法是宣泄情绪最好方法

  专家认为,孩子们的消极情绪大多数是由沟通不畅造成的。同学、朋友之间都应尽量创造机会心平气和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同时也给对方表达意见的机会,这样才能使双方更好地彼此了解。专家表示,消极情绪就像是压力锅中的蒸汽,不发散出来就会不停地郁积,直至爆炸。一般情况下,让消极情绪发泄出来的最可取也最有效的方法是“降温法”。他说,而很多时候,消极情绪会掩盖一些真实情况,让人变得不客观。当心情处于消极状态时,应尽量控制自己不跟着自己的情绪走,当然也不跟着对方的情绪走,最好是暂时离开,让自己冷静一下,冷静过后往往会有新的看法,这时再处理问题,也许会更理智些。另外,广大青少年还可通过写日记、跟朋友倾诉、唱歌、运动等多种健康有益的途径来宣泄内心的消极情绪。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4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