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构建良好的家庭文化环境

  家教话题                          

  嘉宾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 研究员 张锦贻老师

  话题 构建家庭文化氛围

  关键词 家 家庭文化氛围 家庭教育

  构建良好的家庭文化环境

  文/张锦贻

  现在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好孩子、好学生。不过,效果并不都令人满意。究其原因主要是不少父母习惯于说教。他们专门地、认真地、反复地对孩子说要这样,不要那样,把原本生动鲜亮的生活弄得刻板而枯燥,不仅失去了家庭教育应有的那份温馨和温存,更使父母们因一味地注重了训诫这件大事,而忽略了家庭中那些极重要的细节

  教育其实是一种影响、一种熏陶,而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最早的,第一性的;它对孩子的熏陶更是时时刻刻,具有永久性,因此,营造、构建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就显得尤为重要。

  营造、构建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涉及诸多方面,先从最容易被忽视的家庭居室的装潢布置说起。

  家,是一个孩子童年、少年时代的主要的活动场所,孩子自己的居室,更是他睡觉、休息、读书、写作业的地方,可以说,居室虽小,却将成为他迈向社会的出发地,成为他一生的起点。可见,家庭居室装潢和布置的品位、风格将会长远地、持续地影响到孩子品格的形成、熏陶着孩子情感的发展。品位高雅、风格高尚的居室装潢和布置,会使孩子的心灵在耳闻目睹中产生深深的印象,受到深深的感动,也会使孩子的性情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渐渐的浸润,得到渐渐的感化。

  我认识一个淘气却爱提问题的男孩,他的父母发现他从小对科学有兴趣,便引导他具有长大成为科学家的志向。他们在孩子居室墙上贴上爱迪生从小到大、做实验搞发明的大幅照片,把爱迪生小时候顽皮相的照片与孩子自己的照片各装上镜框,并放在床头柜上。床对面是一排书橱,分类排放着《十万个为什么》 等科普读物,以及科学家传记、科学家童年、科学童话、科幻小说等各类科学文艺作品。紧挨床后的一个小巧的三角桌上,置放着一台学生适用的电脑和电子词典,连孩子睡床的被罩、床单上也印着科幻卡通。整个居室弥漫着浓浓的“学科学、爱科学”的气氛。只有床头吊柜上竖放着的一把吉他,表现着孩子的课余兴趣,抑或是家里的生活情趣,令人觉着是一种淡淡的映衬和烘托。更为默契的是,父母的意图得到了亲友的配合,过年过节时长辈们赠送的礼物也大都是科技VCD、微型机器人、可以自由拼装的魔力玩具等。这样,父母刻意营造的居室环境又正适合于孩子好奇、求新、求变异的审美意识。

  不过,孩子居室只是“家”的一个部分。父母居室、书房、客厅的装潢布置同样重要。我认识的这个孩子的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护士。他们居室中家具简单,布局大方;书房中立于两壁的大书橱放满了各自的专业书籍和常用的工具书、中外文学名著;客厅虽不大,但茶几上的鲜花与墙上挂着的几幅花卉国画相映成趣。孩子无论走进哪间房间,都能感受到学习有得、工作有成、生活有序的精神气,好像时时有一种力量在督促鼓励他,使他奋发、上进。这种力量虽然是无形的,却因为日日夜夜之中已经渗透进孩子的心灵,这种力量就强大无比,而且逐渐地化成孩子的一种自觉。

  显然,家庭居室的装潢布置,实实在在地构成了一个家庭的文化环境,因为它非常具体体现了父母们的理想意愿、精神向往和价值追求。居室的装潢布置,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

  可以说,孩子居室装潢的点点滴滴都渗透着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对未来的希冀;是父母向孩子诉说内心的无声的、形象的语言,这其实也是父母们最具体、最细微的文化创造,是民族文化的一种独特的积淀与传承。这一点,在我们参观中外名人故居时,应该早就悟到了的。

  家庭教育因为在家庭中进行,既具体又琐细,家庭中外在与内在的诸多环节,父母们都不可在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