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植物身上的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2:27  《小爱迪生》 

  绿野仙踪:植物身上的刺

  文、图/童 年

  在我们周围,生活着不少长刺的植物,它们的刺多种多样,有长的、有短的,有尖利的、有圆钝的,有的还带着毒液呢。不同植物的刺有着不同的作用,有的是为了保护自身免受敌害,有的是为了使自己爬到高处,还有的则是为了把种子传播到远方。

  皂荚的枝刺

  植物没有脚,也没有翅膀,对付敌害,它们只能想其它办法,身上长刺就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方式。

  皂荚的刺密密麻麻地排列在树干上,看上去十分粗壮、尖利,如果让它扎一下,那可不是闹着玩的。皂荚的刺十分有趣,它能够产生分枝,每个分枝又会长成一枚枚的利刺。皂荚的刺是由小枝条变来的,有了刺的保护,敌人自然就离得远远的了。在植物学上,像皂荚这样由枝条变来的刺叫做枝刺。

  枸骨的刺突

  为了防止草食动物取食叶片,有些植物便在叶片上下功夫,枸骨就是其中一种。枸骨是一种常见的野生树木,它的叶片边缘长着5到7枚小刺,刺虽细小却非常尖硬,很容易扎伤动物或人。枸骨的刺连鸟儿们都十分惧怕,所以有个“鸟不停”的俗名。在一些地方,人们把枸骨栽植在在菜园子周围,用作篱笆,以防止野兽或家畜践踏庄稼。像枸骨这样由叶片边缘突起后形成的刺叫做刺突,它是一种常见的观赏植物。

  竹叶椒的皮刺

  要想掰下皂荚的刺,那你得花上一段时间才能如愿,或许还得用上剪子什么的,相比较掰下竹叶椒的刺就显得容易多了。竹叶椒是一种香料植物,它的果实可以用作调味品。与皂荚的刺相似,竹叶椒的刺也十分尖利,但要短得多,而且不会分枝,它的刺长在树皮上,是由树皮表面的细胞突起后形成的,所以你不用化很大的力气就能取下来。除了竹叶椒,大家熟悉的玫瑰,它身上的刺就是皮刺,还有板栗果实上长得密密麻麻的刺,也是皮刺。

  蝎子草的毒刺

  比起蝎子草,前面几种刺就算不了什么了,它的刺会蜇人!蝎子草又叫荨麻,在台湾人们叫它咬人猫。它喜欢生活在湿润的山坡上、小溪边,茎秆、叶柄甚至叶脉上都长满了含有剧毒的刺,虽然从外表上你根本看不出什么危险,但如果不小心碰到了这种植物,那只有自认倒霉了。一旦皮肤接触到毒刺,刺上的毒液就会注入人体,除了剧烈的疼痛,就像被大马蜂蛰过一样难受,而且这种痛觉会持续很长的时间。所以见到蝎子草,可要离得远远的!

  洋槐树的叶刺

  顾名思义,叶刺就是由叶变来的。大家熟悉的仙人掌,它的叶片变成了针状刺,从而减少水分的蒸发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不过,叶变成刺并不是仙人掌类植物的专利,一种名叫洋槐的植物,它的叶片也能变成刺。洋槐是一种豆科植物,它的叶子呈羽毛状,在叶柄的两侧,长着两枚硬刺,在树叶丛中,它们并不显眼,很难被发现,如果食草动物对翠绿欲滴的叶片下手时,那麻烦就大了!洋槐的刺是由托叶变化而来,叶柄两侧原本是两片小托叶,为了避免敌害,托叶变成了硬刺。

  杠板归的倒钩刺

  杠板归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植物,在田野里、道路旁,甚至校园里都有它们的踪影,可能很多小同学都见到过,只是不知道它的名字罢了。杠板归很容易识别,它的叶片呈三角形,枝条、叶柄和叶脉上长满了倒生的钩刺,它的果实一串一串的,成熟时变成蓝色或红色,十分可爱。杠板归没有卷须,也不能缠绕生长,不过有了倒刺,一切就好办了,密密麻麻的刺会钩住树干、枯枝、甚至在石壁向上生长。如果不小心碰到了杠板归,它的刺就会死死钩住你的衣物,让你不得不停下来,然后化上几分钟时间来解除它的纠缠。

  狼尾草的刺毛

  在荒野中,狼尾草是一种最普通不过的植物了,它的适应能力很强,世界上的很多地方都有狼尾草生长。每到秋天,狼尾草植株的基部便会长出一根根漂亮的“尾巴”——穗子,狼尾草的穗子十分粗大,比狗尾草的大好几倍。狼尾草的种子上都长有刺毛,刺毛上有极小的刺,能够粘附在衣物或皮毛上,狼尾草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传播种子的。

  假叶树的利刺

  假叶树是一种奇特的观赏植物,因长有“假叶”而闻名,它的老家在西欧和地中海沿岸地区。假叶树的茎翠绿色,叶子退化成了小鳞片,从茎上长出的枝条扁扁平平的,看上去与叶片没有什么区别,假叶树“叶片”的顶端长着极其尖利的细刺,一不小心就会穿破你的皮肤,有了利刺的保护,假叶树的天敌很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