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不要让孩子的心太累(图)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9:05 潇湘晨报
★过度的压力是导致青少年情绪危险的重要因素之一

  昨日,长沙市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在长沙市外国语学校启动。相对于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的问题,更多家长和老师更担忧孩子的心理安全问题,为什么他们总是显得那么闷闷不乐?为什么孩子总是说自己很累?

  前不久,长沙市宁乡县一个15岁的初三学生因不堪父母的长期吵架,在留下一封遗书后投河自杀。孩子在遗书中说:“我的心碎了。”与此同时,多位中学生不堪忍受来自学习、家庭等方面的压力而离家出走,甚至轻生。关注孩子的心理安全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家庭破裂引发的悲剧

  今年2月7日,家住宁乡县南苑社区、15岁的小奇突然失踪。直到半个月后,小奇的尸体在宁乡县沩河边浮上来,家人这才知道他已经投河自杀。班主任卢老师在悲痛之余,更多的是诧异,在她的眼中,小奇的学习成绩很好,只是性格非常内向,但她怎么也没有想到年纪这么小的小奇会结束自己的生命。

  从邻居的口中,记者了解到,小奇的父母早在8年前就已经

离婚了。但是离婚后,父母仍然住在同一层楼里,两人见面了仍然会激烈地争吵,这些让小奇很不快乐。小奇失踪后,母亲在房间里找到一张孩子生前写的纸条,纸条上说:父母整天吵架,自父母离婚以来,我的心就碎了……

  对此,长沙民政学院社工系副教授史铁尔认为,家庭关系紧张是导致青少年情绪危险的重要因素之一,父母应该及时加强与孩子的沟通,重视孩子的心理素质教育。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教授杨放如还介绍,目前离异、单亲家庭子女人数增加,在某些学校或个别班级占1/3到1/2。这一学生群体没有安全感,缺乏进取心,也是中小学生心理出现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

  父母给学习施加压力

  “你读不出书,死也要死在考场上!”这是一位父亲对女儿所说的话。昨日上午,长沙市民曹湘环担忧地向记者诉说了这样一件事,他曾辅导过的一个女学生多次参加高考但就是没考上大学,一直在复读。“她的家人对她读书方面的期望值很高,孩子反而变得更加内向、自卑,情绪也变得非常不稳定。”在这关键时刻,父亲竟对女孩说出“死也要死在考场上”的话来,让女孩不但开始厌学,还表现出了自杀的倾向。曹老师很想通过晨报劝劝女孩的家长,别再逼孩子,“孩子若真的没心思读书,学门技术也不错”。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教授杨放如对此表示,近年来,中小学生心理障碍问题发生率逐年上升,由于心理异常而引起的心理疾病现象,如抑郁症、强迫症、疑病症、神经衰弱、

青春期精神分裂症或癔病,均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主要是中小学生在本身学习压力就很大的情况下,还要承受来自父母的压力,很容易造成高度紧张。她就曾多次接触类似的案例。

  初中生学习不堪重负

  “现在的学生真辛苦!”家住长沙桔园小区的居民王先生打进本报热线,在电话中表示了自己的忧虑。王先生介绍,他自己的孩子还在读初二,尽管还没到学习任务最繁重的时候,但每天早上6点半就得起床准备去上学,中午在学校休息不回家,有时老师还要额外补课。晚上6点孩子才回家,吃完饭后,写作业一直要到晚上10点钟左右。

  王先生说,孩子对目前高压的生活已习已为常了,但是王先生真担心假设哪一天他突然产生厌倦感,那该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形。

  “仅仅呼吁救救孩子,多关心孩子是不够的。”有教育学家指出,许多心理问题出现的关键在于应试型的教育体制,只有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才能把束缚中的孩子解放出来,才能让他们快乐地接受教育。

  师生关系处理不融洽

  常德市的黄晓萍为了让孩子有良好的学习环境,特意将孩子送到桃源县某重点中学读高中。谁知在上周四的晚上,孩子独自一人跑回了家,原因是老师当着同学的面批评了自己,双方产生了对立情绪。

  黄女士打电话给记者讲述了关于孩子的事情:上周四,孩子因课堂铃声刚过,还没有进入上课的状态,被老师批评,老师还当着同学的面给家长打电话,因此孩子对老师产生了对立情绪,一气之下跑回家,至今赌气不愿回学校。4天来,孩子一直呆在家中,黄女士担心孩子有了“学校恐惧症”,但是在高考前逼孩子回学校,又担心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黄晓萍为此忧心忡忡。

  杨放如副教授指出,学校老师应注意教育的方法,特别切忌简单粗暴,应采取深入细致的方法,防止学生的心灵受到严重的挫折而发生意外。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9,0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