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少女追星折射文化关照窘境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9:50 北京青年报

  唐娟12载苦追刘德华一波未平,19岁少女阿梨迷恋韩国明星,寻求资助圆梦一波又起(3月28日《南方都市报》)。对于这些忘我追星的女孩子,刘德华厉声斥责,张若渔先生也撰文称他们是患有明星崇拜“歇斯底里症”的人群,认为民间关怀的供给水平跟不上需要。

  与其说唐娟被偶像骂醒,笔者倒更愿意相信,泪水里融合着她被偶像注视的喜悦、坚持终有回报的激动、回首过往历尽艰辛的心酸,以及所谓得到“民间关怀”的满足。

  娱乐的文化关照是政府、学校无以取代的,这也造就了时下众多追星族,然而阿梨、唐娟这样奋不顾身的却是异数。对照之下,两人的共同点是生活条件不允许她们随心所欲参加明星见面会,文化程度决定她们无法以宗教或其他心灵活动为依赖,只能寄托在偶像身上。

  追星少女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她们只求见偶像一面。至今为止,刘德华已举办了100多场

演唱会,出席了无数的颁奖礼、发布会,韩国偶像们也频频从国外飞来,到中国的大市场中献声献影。民间文化关照的供给水平实在不低,演唱会门票卖不出去并不鲜见,然而供给有余的另一端,却是生活贫困地区孩子无路费进城看演出,家境拮据者买不起入场门票凑不近偶像的尴尬。可见,文化关照的窘境并非总量不足,而是分配不均。

  有多少钱,办多大事。买一张2000元的黄金级门票,就能获得与刘天王共进晚餐的机会,用100万元开一桌豪华筵席,就能宴请演艺圈顶级明星。如果有富商像唐娟那样冷落老母却摘星捧月地供奉刘德华,天王还会怒喝一声“你不孝”吗?虽说娱乐在今天披着大众化表皮,可骨子里仍然只肯把真正的关照献予那些出价高者,无奈还有懵懂少年挤在高高的门槛外,悟不透其中的道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1,4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